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向垃圾死角说“不”——“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六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日前,我在某微信里看到:4月1日,朔城区委统战部和该区新联会党支部在恢河北岸开展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清理了路边的一处垃圾死角。这是一股徐徐吹来的新风,我为他们的做法点赞。

建设文明朔州,整治环境卫生是起码的基础性的工作。在这一工作中,主干道的卫生、商铺的卫生、农贸市场的卫生自然是需要清洁的,但把重点放在这些上面还是远远不够的。垃圾死角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常态化的处理,开发路、鄯阳街等区域即使打扫得亮如明镜,恐怕也是达不到国家的验收指标的。

由于市民的环卫意识欠缺、公德意识淡薄,也由于环卫部门的人员缺少、工作缺撼等原因,造成了垃圾遍地且无人清理的规模不一的垃圾死角的长期存在。我们全市到底有多少个如此这般的垃圾死角,我没有统计过,但垃圾死角似乎并不鲜见,尤其是一些“亚垃圾死角”更不鲜见。这些死角的存在,严重地妨碍朔州文明城市的建设步伐,如果不向这些死角说“不”,整治环境卫生工作就会打上很大的折扣。如果基础性的工作打了折扣,那么,以后是事情就不好办了。

市民的环卫意识有待提高,环卫部门的现状有待改变,这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朔州要创建文明城市,等待不起。怎么办?朔城区委统战部带了个好头,即是带头向垃圾死角说“不”。

面对众多的垃圾死角,办法就是我们的单位、社会组织、市民联起手来,坚决向垃圾死角说“不”。(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