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隔离栏杆要爱护更要管护——“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为了道路的畅通无阻和车辆的安全行驶,城市主干道的中间往往要设置隔离栏杆,这是十分必要的举措。从整体的情况来说,朔州市的这项工作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拿着“文明朔州”的尺子来衡量,问题是有的,甚至还不少。本文今日只说栏杆的爱护和管护问题。

从道理上来说,爱护栏杆人人有责,绝大多数的市民也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并且也是身体力行的。但是,也不乏极个别人的故意破坏,遇到这种现象怎么办?我看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但要给其上上法治教育课,而且要给予必要的严厉的法律制裁,以期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一般来说,栏杆的破损,自然老化的现象并不多见,绝大多数是交通事故以及司机朋友的“不小心”造成的。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尽管人人不想摊上交通事故,但有些事故的发生也是不可避免的。这就需要我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技术上精准把控,把安全风险降低在最低程度。至于司机们的“不小心”撞坏栏杆,多是由于行车途中的思想不集中、超速行车、打电话等坏习惯引起的,仔细想一下,主要是这些司机们没有把安全意识摆在首位,其次是没有把爱护栏杆的意识当成一回事。

蓝白相间的隔离栏杆,不仅起到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的作用,而且也给城市道路设置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显然与城市的文明有关。因此,无论栏杆是如何被损坏的,有关部门理应在第一时间加以修补才是。可是,有的地方的栏杆损坏后,一个星期或是十几天过去了也得不到维修,不知何故?

又如因螺丝松动造成的栏杆扭曲、因日久天长造成的油漆褪色掉色等问题,无疑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同样也涉及到一个管护的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啊!(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