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公厕问题需正视——“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去年这个时节,曾有记者深入六县(市、区)就公厕使用情况做过专题调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存在的问题还真是不少。一年时间过去了,问题整改了没有,整改了多少?我没做过详细的了解,但据不少市民反映,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择其要,我们的公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不少公厕内部管理不善,清洁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污迹随处可见,夏秋两季苍蝇横飞,臭气熏天。二是个别公厕没有得到很好利用,甚至是公厕变成了民房。三是公厕数量少,个别布点又不太合理,给市民如厕带来不便。

公厕既是方便市民的公共场所,也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是城市文明的外在窗口。因此,凡是真正文明的城市在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无不高度重视、精心管理。相对而言,我们朔州在这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然则,是不是我们就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了?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朔州完全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正视问题,说的严肃一点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公厕和文明城市联系起来对待,不能仅仅把公厕当成一个厕所来看待。

其次是,先从小问题抓起,决不能因小而不为。如果说要调整布点、兴建公厕一年半载是难以实现的,但是,说要整改目前公厕脏乱差等问题,这是立竿就能见影的事。然而,我们似乎差就差在了这里,是管理上出了问题。

既然如此,那就不妨借着本次“整治环境卫生建设文明朔州”的东风,低下头、猫倒腰,踏踏实实大干一番吧。(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