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商铺先扫“门前雪”——“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这句名言,出自宋代陈元靓《事林广记》一书,比喻不要多管闲事,或者用来形容那些明哲保身的人。这是这句话的引申义,自然有消极的成分,并不值得推崇。但是,如果说到整治环境卫生,它的本义“各人自扫门前雪”是非常可取的。

有从江苏南通旅游回来的朋友说,南通的环境卫生搞得实在好,尤其是大小商店,窗明几净、纤尘不染。言外之意,朔州大小商店的环卫工作就搞得不如人意,或者是很差劲了。有些商店,门窗上的玻璃一年多至擦一遍,甚至是三年擦一遍,喜爱干净的人看了无不叹息;有些商店,店内陈设杂乱无章、栏柜、货架的尘埃灰蒙蒙一片,喜爱整洁的人看了无不摇头。这些现象虽说不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但也是随处就可以见到的事。

对此,不喜欢讲究卫生的商家可能会说出种种的理由,比如“货好不怕卫生差”“穷讲究,玻璃擦出水来也带不来二分钱”“人手少顾不下”等等。其实,这些理由都是“商盲”和懒汉的做法。如果是在你自己的家里,不爱干净、不讲卫生或许是你个人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可是,大街上的商铺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街上的商铺既是服务社会的场所,更是城市文明的载体之一,它的干净整洁与否,直接关系着城市文明形象的好坏。因此,商铺的环境卫生是必须要搞好的。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商铺的“门前雪”,别人没义务也没办法替你来清扫。为了建设文明朔州,商家们行动起来吧。(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