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顾面子更要顾里子——“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十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朔州也不例外。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环境整洁了,文明程度提高了。然而,倘若用挑剔的眼光来审视,注重“面子”轻视“里子”的现象比较普遍。

还是拿个实例来看看吧:某某村据说是文明村,一进村口,杨柳依依,花香阵阵,街道两侧的墙壁也粉刷得光鲜亮丽;再看那新建起来的广场,彩旗猎猎,气度不凡。实在不错,新农村就需要这样的新气象。可是,等到人们进入小街小巷和农家庭院后,情况就不太乐观了,给人总体的感觉是脏乱差,乡村味道不足。还有更糟糕的情况是,个别院落年久失修,圮踏得早已不成了样子。与村口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一个时代的风貌。显然这是“里子”出了问题。

这种现象的出现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一味指责乡政府、村委会的做法是讲究“面子工程”,糊弄群众,实在是违心之说,毕竟有“面子”要比没“面子”好得多。然则,“里子”也是更重要的事。那么,到底该如何务作呢?

众所周知,当前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只能在公共的基础性设施方面显现身手。至于说个人庭院的建设,只要到不了共产主义社会,好多的事情还得要靠自己。其实,除去极个别的破窑烂房外,眼下乡村的环境问题主要还是脏乱差。这是个老大难问题,需要乡政府和村委会有关人员深入到户,引导和指导农民改变观念,付诸行动向脏乱差说“不”。

其实,对农民来说,改变庭院脏乱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也没有必要完全照搬城里庭院的模式。只要勤擦玻璃勤扫院,只要科学布局,诸如栽一棵果树、种一畦蔬菜、养一池鲜花,也就生机盎然了;如果有兴致,再养上一只狗,喂上一群鸡什么的,也就鸡犬相闻了。简言之,这就是乡村味道,这就是美好的田园生活。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不过是勤谨二字而已。

这一目标实现了,“里子”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