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乡村的小巷谁来扫?——“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九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去年我到某村采访,给我最深的印象是:进村的主街道干净整洁,杨柳苍翠欲滴,鲜花纤尘不染。可是,到了住宅的小巷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虽不能说是垃圾遍地,但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同是一个村,同是一个党支部,大街和小巷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

原来,该村的大街是由村委会雇佣专职人员打扫的,小巷里嘛,村里雇不起人,村民又不愿意自己动手,天长日久“脏乱差”也就不足为怪了。对此有人问我,这种现象的出现,算不算问题?是谁的责任?

怎么不算问题?建设文明朔州,农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农村的环卫工作搞不好,无疑会影响到一个城市环卫工作的质量。而只扫大街不管小巷的做法,农村的环卫工作是永远也搞不上去的。因此说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

至于说是谁的责任,首先是农民自己的责任。古代有句话叫做“各扫门前雪”,本意就是劝勉人们把自己门前的雪之类的垃圾打扫干净。其实,如果隔三差五打扫一下,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影响不了生产生活;如果家家户户行动起来,小巷子也就干净了。再说了,讲究卫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今天建设文明朔州的起码要求。试想,你连自己门前的卫生都懒得打扫一下,别人怎么有可能替你打扫呢?

其次是村委会的责任。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的农村集体经济力量单薄,没有能力把全村大街小巷的卫生清扫工作全部包揽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成员就需要动脑筋、想办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号召和引导村民们把各自“门前雪”清理干净。

右玉县有个马营河村,人家的办法是大街小巷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分到每个党员的头上来落实,效果很不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小巷卫生搞得不好的乡村不妨试试看。(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