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免交学费!包安排工作!事业编制!山西将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在2020年的高考中,有一名叫做钟芳蓉的湖南女孩,以676分的高分进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并成为中国考古界的“团宠”,一时间点燃了大家对于“考古专业”的讨论。

如果有一个机会,你是否愿意像钟芳蓉这样报考类似专业呢?沉浸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与文物打交道,并且四年学费全免,毕业之后还包工作安排,而且是事业编制的正式工作……

哪有这样的好事?山西就有!马上开始……

5月1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全省文物系统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5月10日,山西省文物局等五部门已联合印发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

文物全科人才是根据基层文物工作实际,经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

我省将每年面向全省117个县(市、区)定向招生,根据各县(市、区)编制情况确定招生数量。文物全科人才毕业后直接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文物全科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免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和生活补助,由省财政负担,列入培养院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程书林介绍,这是一种创新性培养方式,在全国尚属首例,在我省是首创。为此,省文物局会同省教育厅、山西大学,专门编制了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方案,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强化实践性、实操性,在四年时间的培养中,2.5年用于理论学习,1.5年侧重于实践教学。毕业生定向就业后,能够承担考古、文物建筑和博物馆三方面工作任务,基本满足基层工作需求。

我省将通过此举来吸引更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逐步提高我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