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小区改造无小事——“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近年来,在整治居住环境工作中,老旧小区的改造可谓是大手笔,一幢幢年久失修的居民住宅楼得以“返老还童”,一个个破败不堪的老旧小区正在笑迎春秋。毫无疑问,小区改造工程是民生工程,是幸福工程,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关心。然而,从这几年的情况看,部分老旧小区的改造还存在着一些亟待需要改进的问题。

比如,有些工程注重了数量,注重了完任务,再加上对工程的进度缺乏整体上的把握,导致施工前松后紧,到了大地封冻时节,慌慌然、急急然地赶进度、抢工期,结果影响了工程质量 ,到了来年开春时节,墙皮剥落、涂料失色等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还得二次返工。

又如,有些工程有前手没后手,缺乏善始善终。改造老旧小区的施工队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的依旧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半机械化工具,墙体粘贴保温层,还得从楼顶上往下吊那些个笨重的滑梯。这样一来,原来铺瓦的顶楼就遭了大殃,踩坏压烂的瓦片随处可见。如果说这种现象实在是难以避免,那么,只要在工程收尾前进行及时的维修,人们也不会说什么。可是施工队却不管这些事,一拍屁股溜之大吉。于是小区物业和部分业主就找街道办事处反映问题,可是三年时间过去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问题都是小事情。其实不然,改造老旧小区是一项民生工程。民生的事,向来不是小事情,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因小而不为,那就会给整个的改造工程打上折扣。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建设文明朔州的必要工程,这一工程如果搞不好,建设文明朔州就会大打折扣。给文明打上折扣,那还能是真正的文明吗?(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