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三晋春来早|朔州:多彩年俗迎新春 文化年味润人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岁末临近,新春将至,为营造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连日来,朔州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年俗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春节的文化氛围。

在朔城区,书法爱好者们进军营、到社区、下农村,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对联字体隽秀、笔法娴熟,传统韵味十足,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武警朔城中队战士边星奇开心地说:“我感觉手写春联更有年味儿,有了这些饱含墨香、情感的对联,觉得年味儿更加十足。”除此之外,许多村民也在活动中体验到了节日的气氛,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丰富生活。

这里书写春联送祝福,那边红火剪纸迎新春,花馍飘香贺岁来。在朔城区南城街道迎宾路中心社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相互配合,经过切、揉、捏、揪等制作手法,将小小的面团变成了造型各异的特色花馍。“蒸花馍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手艺,每到过年的时候我们朔州都会蒸花馍,象征着来年生活事业蒸蒸日上,孩子们学业有成。”社区居民马海霞说。

在另一边的亲子互动区域里,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制作趣味灯笼,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小朋友们在做灯笼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培养了动手能力、自信心,有助于把中国传统的文化渗透到孩子的心中。

在朔州市图书馆,大学生志愿者和小读者们开展了剪窗花活动。小小的窗花剪出了美丽的图案,也剪出了大家对龙年新春的祝福。小读者张钰婕拿着漂亮的窗花,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她说:“我剪的是一个花的形状的窗花,照着那个图形,将有虚线部分剪下来。我收获了一个折剪窗花的折纸的方法,只要对折好,自己画上图案,在家也能做。”

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活动宣传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市民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将浓浓的年味送进千家万户,营造了团结奋进、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据悉,“两节”期间,朔州市各地各部门还将开展文艺展演、摄影展、猜灯谜等丰富有趣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全市人民群众一起欢度佳节。(记者 陈萍)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