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新春走基层】怀仁:巧手贺龙年 共话幸福年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荣、王晓丽)一手拿着红纸,一手攥着剪刀,纸花翻飞间,一幅幅含有“龙元素”的剪纸作品便在山西怀仁剪纸艺人田素英的巧手中剪了出来。2月5日,记者来到田素英家中,她正在和剪纸爱好者们以年味为主题创作剪纸作品。

直剪、曲剪、螺旋剪等剪纸手法,田素英一一讲解给大家,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都亲自示范。大家围坐一起,一边热烈讨论着剪纸的技巧,一边亲手实践。不一会,形态各异、创造力十足的剪纸作品纷纷出炉。一幅幅生动精彩的作品跃然纸上,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剪纸爱好者周丽霞,听说田素英剪了“龙元素”剪纸,特意和朋友一起来观赏,“真是大开眼界,她技术细腻,每一幅作品都是细致入微,剪得龙活灵活现,特别吸引我,也让我看到了咱们怀仁民间艺人的风采。马上过年了,想让田姐教我个简单图案,自己亲自动手剪一个过年的作品,挂在家里,增添喜气。”

剪出中国红,共迎幸福年。剪纸爱好者周培莲和田素英相识五年,时不时会坐在一起剪些应景的剪纸,闲唠家常间精进各自的剪纸技艺。“田姐的职业是带有很多感情色彩和祝福,是技艺传承,我想把这个手艺学到自己的手里,送给我身边所有我想祝福的亲人和朋友,祝他们龙年大吉,事事如意。”大家一边剪纸一边聊着新年的愿景。

田素英作为怀仁市剪纸世家第五代剪纸艺术传承人、中国剪纸艺术大师、省级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并多次荣获省、市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自幼对剪纸兴趣浓厚,跟随母亲和家里长辈学习剪窗花、剪纸,并一直沉迷至今。随着不断的成长,对剪纸艺术的探索和求知更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知,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学习,技艺日渐娴熟,自成一派的艺术风格使其作品更具有民族气息和灵魂感。

2024年甲辰龙年即将到来,田素英创作“龙元素”剪纸作品近10个种类,将非遗剪纸文化与“龙元素”结合,既重视传统传承,又契合当下审美,让非遗融入日常生活。

田素英说:“咱们中国人是龙的传人,今年又是龙年,希望我们的生活美好,生活像龙一样腾飞,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一把把普通的剪刀,剪出的是迎祥纳福、吉祥如意,剪出的是浓浓年味、幸福生活和年俗文化。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