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林草晒出2023年工作成绩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2月1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23年,山西省林草局突出扩绿、经营双“提质”和省直林区、自然保护地双“升级”转型方向,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林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林草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山西省林草局充分发挥林长制全局性作用,治理成效更加显现。期间,吕梁市建成智慧林长信息化平台,大同市整合设立包括89个运行机构、269个专职岗位的乡镇林长制实体化组织体系;晋城市积极开展国家级改革“1+8”试点,为林长制丰富了内涵、蹚出了新路。

去年,山西省持续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绿色总量更加丰盈。期间,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顺利推进,全省完成营造林456.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人工造林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115万亩草原修复和改良任务顺利完成,杨树林局草种繁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以奖代补推进100个森林乡村建设,太原市、沁水县、阳城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提报国家审核验收。

与此同时,山西省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升级态势更加强劲。2023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报请国家审核,全省自然保护地从272处优化到218处,联合河南省上报了《太行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颁布施行,建立省级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大同、晋中、运城、晋城4个市出台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洪洞汾河省级重要湿地成功晋升,实现我省国家重要湿地“零”的突破。

在合力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2023年,《山西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害补偿办法》正式实施,先后在全省16个县(区)开展保险试点,国家林草局将我省案例向全国推广;建立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下发禁猎通知,公布重要候鸟迁徙通道范围,开展指示性物种调查监测,30种植物17种鸟类有了新分布新记录,华北豹数量全国最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物图谱日益厚实。

此外,山西省坚持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效统一,绿富同兴的景象更加靓丽。其中,山西(吕梁)干果商贸平台正式启用,善融商务平台山西林特产品馆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一,干果经济林、林下经济、种苗花卉、康养旅游四大业态整体发力,全年林草产业总产值达到670亿元,同比增加9.3%。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