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花馍里的“年味”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年味悠悠,花馍香。用一锅美味又好看的花馍,来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间手艺人的新年仪式感。精美的花馍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蒸”出了人们喜迎新春的满满幸福感。

在朔城区一家面塑花馍店,在面塑匠人的巧手制作下,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寓意吉祥的面塑花馍展现我们眼前,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花馍店里,面点师傅们正在赶制花馍等传统美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足准备。由果蔬调色、纯手工制作的花馍不仅口感好,而且造型美观,备受顾客青睐。

禧禾记面塑花馍面点师陈雁玲说:“现在主要就是做咱们朔州人特别爱吃的大年卷,特别有过年的气氛,还有大花糕,里面都是拿大枣和牛奶和面做出来的。还有我们用果蔬面做的福袋,还有南瓜泥做的元宝、葫芦,都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添加剂的东西。像这种就是比较新式的,像大年卷呀,花糕啊,都是传承下来的东西,我们都在做。”

过年做花馍是北方地区的传统习俗,随着春节临近,这家店的花馍订单每天都在增加,面点师傅们加班加点赶制,用灵巧的双手,通过揉、捏、切、挑等技法完成复杂的花馍造型,我们常见的花鸟、动物、龙凤等经典元素都被融入其中,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成型之后经过最后的上锅蒸制,花馍才算是制作完成了。

有了花馍,就有了年味。传统做馍馍的技艺在面点师傅们手中变化万千,种类多样的花馍既点缀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也寄托着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愿,寓意着人们新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生活蒸蒸日上。

禧禾记面塑花馍面点师陈雁玲说:“咱们过年的这些花馍,都是代表了不同的寓意,像红色的福袋代代有福,黄色的元宝招财进宝,年年有余,福禄双全,反正都是给大家在年夜饭上增添一些特别美好的祝福。”(记者 张一波、朱思环、李晓、李小龙)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