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寒食节挂“寒燕” 传统习俗代代传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买寒燕儿喽、买寒燕儿喽!”4月1日在朔州市区街头,看到一些大妈或大嫂提着一串串寒燕儿在叫卖。按寒燕的个数,五元、八元一串,价格不等。一位姓白的大妈告诉记者,“这两天卖得多了,一天能卖四五十串。现在人们自己捏的少了,但还是会按习俗买上一串送给孩子。”

“三月里寒食又清明,寒燕儿钻满圪枣林”。在朔州市有寒食节捏寒燕、挂寒燕这一习俗,寒燕儿有迎春纳祥之意,象征燕归春来、大地复苏。寒燕儿的嘴捏时都是向上张着,寓意将孩子们的百病都能衔出去,祝愿孩子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买寒燕的顾客李金兰女士告诉记者说:“小时候家里孩子多,大人捏不了那么多寒燕,所以每个孩子只能分到几个。我把自己的寒燕用白粗棉线串起来,每两个寒燕之间再用剪好的一寸左右的高粱杆隔开挂在墙上,就像艺术品一样,特别漂亮,挂那儿好久都舍不得吃。今天看到有人在卖,就过来买了两串,同时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趣事。”

在一家非遗体验馆,记者看到面塑爱好者宿蕊正和几个同伴在专心致志地捏寒燕儿。她们将发酵好的面团揉好,开始精心捏制各种小动物。灵巧的双手把一大块面搓成细细的条状,再揉几个圆圆的面团,再摁好几个扁一点的面片,用梳子在上面压上花纹,然后,神奇的搭配组合开始了。胖胖的小鱼尾巴用剪刀剪一个口,小鱼似乎就可以游来游去了;蛇身用那些细细的面条盘起来,再把尾巴藏进去;小老鼠,圆鼓鼓的身子,眼睛捡两颗最小的绿豆按上去,似乎在滴溜溜地乱转;小燕子是捏的数量最多的,形状各异,有的头翘得高高的、有的尾巴短短的、嘴尖尖的、胖胖的,身体不同地方点缀的红点、绿点,让它们都栩栩如生,像要飞起来似的。

“蒸制好的寒燕儿一般要凉上一个多小时,用白色的棉线穿起来,拿在手中四处夸耀,饿了还可以吃上几口,就像吃烤馍一样,嘎嘣脆。”宿蕊说起儿时寒燕儿的记忆滔滔不绝。

“我母亲心灵手巧,过去谁家婚嫁有要做面塑都会找她。我也是跟着她学、看,便继承下来。”谈起自己的技艺,宿蕊满是得意,“欢迎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传承创新,把这些民俗习惯和产品打造成朔州市文化特色产业。”

据了解,如今朔州市相关部门或非遗传承人,为了把这些面塑、剪纸、布艺传统的手工艺传承下去,经常开展相关的培训和比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传承的行列。(记者 武跃林)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