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怀仁“转旺火”习俗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地处塞北的朔州市怀仁市曾经最壮观的节日景色莫过于大旺火了,民间“转旺火”也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构成了节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丰富的煤炭资源,与当地人的衣食住行紧密相连,垒旺火是晋北地区久负盛名的一种风俗习惯。在怀仁市,尤以元宵节旺火为最,在清《大同县志》里曾记载:“元旦,家家凿炭伐薪垒垒高起,状若小浮图。及时发之,名曰旺火。”

关于旺火的传说有好多。很久以前,怀仁有种不良习惯,爱把田间的荒草、秸秆或鸡毛、蒜皮等就地焚烧,烟气冲天,炝了玉宇天宫,玉皇大帝大怒,下令要在正月十五晚火烧怀仁。一位天将于心不忍,便私自下凡,告知了百姓。于是百姓在正月十五晚上垒旺火、点火堆、扎花灯、放鞭炮,扮成各种角色围着火堆又唱又跳。深夜,玉帝打开南天门一看,只见怀仁地面上火光一片,男女老少被大火烧得“狂奔乱跳”,便不再追究此事,怀仁人侥幸逃过一难。当然,传说毕竟是传说,但怀仁旺火确实寄寓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和追求。

过去每年腊月里,当地的能工巧匠一般在县城主要街道、广场中心都早早将大旺火垒砌完成,一座座似巍巍宝塔昂首耸立,披红挂彩,与街道楼群商厦上繁华稠密的彩灯霓虹交相辉映,蔚为壮观,透射出了淳朴厚道、炽烈火热的晋北民风民俗。

元宵节的傍晚,在暮色渐落、华灯初上时,人们便早早地吃罢团圆饭,举家上街观看大旺火燃放。周边三五百里的游客也都慕名驱车远道而来,一睹这一年一度的盛况。

当大旺火被点燃的那一瞬间,伴随着天空中五颜六色的礼花,人们欢呼雀跃,声音响彻山峦。而那被点燃的旺火,吐出长长的火舌,火苗从无数个孔洞喷涌而出,火树银花,灿烂辉煌,非常壮观。

火势逐渐高起,川流不息的游人们开始围着大旺火转圈,怀仁民间有一种说法,就是围着旺火左转三圈,右转三圈,预示着能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身体健康、平安吉祥、兴旺发达等等一切的美好愿望。在人山人海转旺火的旋转队伍之中,人流推着你向前,你只能跟着走,无法停留,旺火四射出来的光和热,炽照着漩涡中流动着的每一张笑脸、每一双闪亮的眼睛,映照着五彩夜空,把人们吉祥、喜庆、快乐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在心里为自己和亲人默默地祈福许愿。

火势渐渐升高,旺气冲天,恰如一条吞云吐雾的飞龙,遨游在锦绣人寰之中,给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的预兆,也可能在那一刻,亲情友爱、和谐安康都在每个人心灵深处得到洗礼和升华,让人们更加热爱生活、珍惜亲情,并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近年来,怀仁市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进“创卫”“创文”等活动,大旺火早已被节能环保的光电旺火所替代。市区东建设了“旺火广场”,以供游人观赏玩乐,也使过去川流不息转旺火的景象得到传承。

值得庆幸的是,怀仁大旺火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中华一绝”之称,怀仁市也凭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旺火习俗”等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大旺火逐步成为推动地方文化发展的一个品牌。怀仁市也正在大力开发旺火文化旅游活动,传统的煤炭旺火也逐步演变成更具节能环保的光电等高科技旺火,真正做到环保与传承相结合,民族传统文化与时代文化相辉映,使旺火这一民族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陈礼刚)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