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金凤:传承非遗技艺 传播剪纸魅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朔州讯(实习记者 杨婷婷)剪纸,是我国劳动人民在民俗生活中创造、流传、积累、享用的民间美术形式,历史悠久,内涵深厚,形式多样。一把剪刀、一张纸,这手艺看起来简单,其实大有学问,讲究心手合一、眼到手到、万剪不断。一纸一故事。剪纸代代传承,不变的是材料和技法,变的是内容。金凤用实际行动表明她愿意穷尽自己一生的时间与精力把剪纸这门非遗文化手艺传承下去。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亘古不变的是精湛的技艺。

金凤,朔州市朔城区人,1957 年出生,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西省剪纸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朔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朔州市老年书画家学会会员、朔州市兰亭书画院院士,2016年被评为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金凤自幼受家庭的熏陶,酷爱剪纸、面塑、布艺等手工艺制作,常研制一些废物再利用的小发明,于剪纸刻钻尤勤。因为从小培养了一定的造形能力,所以她剪纸中的人物造形栩栩如生。代表作品有《百蝶图》《朔州风情》《神牛送宝》《昭君》以及《十二生肖》等。2020年她的作品《精准扶贫》在首届山西公益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荣获工美产业联盟晋艺“太行杯”文创奖铜奖;2021年她的剪纸作品在朔城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作品展示中荣获最佳创意奖。

“剪纸,不是剪你所看到的,而是剪出自己想到的,然后将自己的技艺作用在思维、概念上”,金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合当下的各种社会活动和当地民俗风情,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在作品中,形成了自身特有的艺术风格。

除剪纸之外,金凤还对布艺手工艺制作有一定的研究。传统的中国民间布艺被称作为“女红”,金凤的布艺作品结合刺绣、印染工艺在布上用装饰一些象征性的图案来表达她对生活的美好愿望,金凤绣的每一双鞋垫都是有温度,有灵气的,上面的每一个针脚都被一双灵巧的手赋予了生命,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品,更倾注了她的心血。布艺的制作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且工序较多,但金凤说,“在创作过程中,更多的是享受,因为这是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金凤的剪纸作品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金凤一直在用行动和作品默默守护、发展、传承着这份古老而璀璨的民间艺术,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明白,优秀而宝贵的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发展从未停歇。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