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史秀娟:守望民间艺术 传承文化根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田然)面塑是一种集雕塑、美术、绘画、装饰等于一体的艺术,算是很特别的雕塑,像根雕、玉雕这些都要根据材料来雕刻,而面塑不受材料约束,各种物件都可以通过面塑展现出来,成为指尖上的“美好”。面塑以糯米面为主料,调入不同色彩的颜料和防腐剂,用手指和简单的工具——小刀、小篦子、竹针等,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塑像的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在中国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体现了人类在思想和实践上所能达到的智慧高度。

史秀娟,朔州市非遗面塑艺术传承人,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987年出生于朔州市山阴县合盛堡乡黄魏村,从小随母亲学习传统的面塑技艺,同时,学习了多种美术技法,把传统面塑技艺与现代面塑工艺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娟秀面塑”手工艺。她的作品走进了省市举办的各种文化博览会,曾获山西省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会优秀奖,尤其是2020年12月她的面塑技艺申遗成功,她表示,愿意将面塑艺术作为终身从事的事业,用自己的全部精力去守护、传承面塑艺术。

史秀娟曾去成都、西安等地通过与同行师傅们的深入探讨交流将面塑中的:捏、揉、搓、掀、挑、压、滚、镶、折等技法绝活都学到了手,将《西游记》《嫦娥奔月》《蓝孔雀》《农民舞蹈庆丰收》《哪吒三太子》《寿星献桃》《鸟叫枝头》等数百个典型人物,通过史秀娟灵巧的双手赋予这些面塑“鲜活的生命”,让一个个面塑摆件生龙活虎、栩栩如生。

史秀娟的面塑法古思变,传统传承与时代创新并重,风格独特与审美共识并重,致力于以面塑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珍藏年代记忆,留住淳厚乡愁。史秀娟介绍,做人物面塑,一定要了解人物的背景故事,要对所做的人物足够熟悉,先从人物的头部开始,定好头型和五官位置,再做嘴唇、鼻子、眼睛。尤其眼神,要让人看起来有灵动感,不能死板。为了更好地把握人物的面部表情、展现人物的精神面貌,她随时都在观察身边人的表情和神态,有时还会对着镜子做各种各样的表情。

每到当地大集或盛会之时,史秀娟的面塑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2021年6月18日,史秀娟受邀参加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筹建启动仪式暨永定河流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她的13件作品亮相非遗产品展,赢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好评。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