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何怀生:手与神运 艺从心得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杨婷婷)优秀的文化能以其独特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成为照亮人心的火炬,带领人们向前发展。而书法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不仅可以磨练人的意志,陶冶情操,还可以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何怀生先生的作品,不仅仅凝聚着他的技法特点和文化修养,也彰显出了时代风貌。何怀生的书法融于思想和文化之中,给大众带来视觉审美享受之时,触及大众的内心,引起大众的共鸣,起到了很好的文化传承效果。

何怀生,1958年出生于山西省岢岚县,笔名山里人。现为中国老年研究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家一级书画师,中国国学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华夏兰亭书画院院士,北京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会员,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旅游摄影网摄影师,山西省摄影协会塞北摄影分会会员,山西省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朔州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朔州市兰亭书画副秘书长,朔州市老年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

何怀生在2014年第七届中国重阳书画展上获铜奖;2015年8月创作的“纪念抗战70周年”书法作品被入藏于八路军太行山纪念馆;2016年7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沙河培训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邮品首发式中,创作书法作品三件,并被中国邮政永久收藏;2017年在中国第五届梦想杯书画大赛中获铜奖;2018年参加“启航新时代——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2019年,向全国两会献礼“时代巨匠·翰墨传承”精品台历,在全国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华国礼杯”书画大赛获金奖;2020年,被特聘为中国东夷书法研究院终身书法师;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第五届“中华杯”书画赛获金奖,在全国第九届“中国梦想杯”书画赛获金奖,在全国首届“星海杯”书画大赛获金奖。

满墙的奖项与荣誉证书是何怀生先生书法被尊重认可的表现,但是却远远不够表达他举手投足之间的个性与修养。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定是作者内心真诚的流露,起承传合,跌宕飞白,作者的个性与素养,精神与修为,无不映见其中。何怀生的书法创作,精工于形态多姿,更看重内在神韵。他对书法的独特见解以及对书法神采的呈现,让人望尘莫及,每一幅作品,无不体现着何怀生笔墨里的山水质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不愧于人不畏于天”,这幅字挂在何怀生书室的客厅墙上,如字一般,何怀生便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欣赏何怀生创作的过程中,人的心也不禁跟着沉稳下来,世俗的喧嚣在落笔的一瞬间消散开来。

书法的吸引力远远超出想象,正如何怀生给自己的笔名起名为“山里人”一样,在书法的大山里,永远都走不出密密麻麻的碑林,即便是走到了某座山峰的顶端,也只是证明了这条山路上的书法成就,想要收获更多,无时无刻不得往前走。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