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根雕大师吴存华:枯木逢春显匠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田然)“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入工,七分天成”,意为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金章可琢善雕虎,铁笔能执工刻鹄”,这是一幅描写木雕匠人的对联。

吴存华,艺名醉韵,1969年生。山西省朔州市人。现任朔城区工美协会会长、山西省工美根雕艺术协会副会长、朔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工美联盟理事、山西省木雕艺术协会副主任。2013年朔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吴存华从事炕围画以及根雕创作30余年,多次在山西省文博会获奖,对艺术的追求永不放弃。

追求艺术的道路是艰辛的,创作根雕的过程也是艰苦的,不仅要经过选材、构思、浸泡、去皮、杀虫、造型、雕刻、打磨、上漆、配座、命名等一系列繁琐的环节,还需要根雕师具备“三雕七磨”的耐心,少则几天多则几年。只有高中学历的吴存华并没有出生在根雕世家,也不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却凭着对根雕艺术的热爱,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朔州市颇有名气的根雕大师。除了过人的天赋外,吴存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根雕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根雕技术在多年的雕刻打磨中日臻完善,作品制作精湛、惟妙惟肖、生动传神,富有民俗艺术内涵,备受根雕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并多次受邀在省内外各类文化博览会上参展。一心钻研根雕的吴存华获奖累累:根雕作品《和谐》《鹰击长空》在2013年山西省首届文博会上均获得铜奖。根雕作品《辈辈封侯》在2015年山西省第二届文博会上获得银奖。2017年首届山西省职工手工艺品展评活动优秀奖。2019年朔州市首届“山水神头全国书画剪纸非物质遗产作品展”大赛中根雕《独占鳌头》获金奖。2019年在山西省首届黄河杯雕刻大赛作品神鹰比翼恋高天获铜奖。2019年在朔州市工美疫情展作品守护获金奖。同时授予吴存华荣誉贡献奖。2020年在首届山西省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荣获工美产业联盟晋艺“太行杯”文创奖银奖。2021年评为工艺美术中级职称。

吴存华的艺术创作讲究“三分雕刻、七分天然”,作品从过去追求的是人为的美转为尊重自然,吴存华认为自然而然才是大美。情感和思想上对形而上的认同和领悟,是成熟之后的飞跃。如今他的作品渐渐有了自己的雕刻语言,越发妙趣横生,利用树根天然的旋转、留疤、纹路,稍加雕刻,却浑然天成,视之,不觉禅意盈怀!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