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牢牢守住全省5757万亩耕地保护红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确保粮食安全,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保护好耕地,坚决守住耕地的红线。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了全省5757万亩耕地保护红线。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一系列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规定,来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省委、省政府和各市签订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实行党政同责,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我省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把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向各市分解下达,落实到地块图斑,纳入国土空间基础数据库“一张图”管理,扎实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耕地保护合力。

全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统筹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严把用地审查关,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引导建设项目千方百计避开永久基本农田,不占或尽量少占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努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的耕地占用。

全省进一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一方面,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另一方面,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它农用地,对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实行年度“进出平衡”。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