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双秀非遗体验馆:保持匠心精神 弘扬民族文化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田然)朔州双秀非遗体验馆是打造以非遗展示、非遗研学、手工体验为主题的展馆和体验基地。主要由李秀兰和史秀娟两位主创人员创作专业艺术面塑、民俗传统面塑、各种布艺饰品、香包、布贴画、剪纸、毛线钩织鲜花玩偶、粮食画、花样纸伞制作、纽扣画、折纸等多种民间手艺项目。通过体验,研学等活动方式,创造自我展示平台,把面塑,布艺,钩编,剪纸等手工艺术传授给孩子们和手工爱好者,使更多的人来加入手工艺术的行列,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手工技艺传承下去,繁荣当地文化艺术的发展。  

双秀非遗体验馆的主创人员之一李秀兰,非遗传承人,山西省作协会员,山西省民间艺术协会会员,山西民间剪纸协会会员、朔州市民间艺术协会副主席、朔州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作品刊发于国内外报刊杂志,入选多部年度大型诗选集,多次在全国性诗赛中获奖。李秀兰爱好广泛,涉猎艺术种类繁多,继承和发扬了当地女红布艺刺绣,面艺,编织,剪纸等民间艺术,不断学习,手眼不停辛勤编织,不但调节生活,还陶冶情操,成绩斐然,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蘭创艺术工作室。

传统布艺作为现存的“活态文化”,从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布艺制品到服装、配饰等,都彰显了中国民间的文化符号,更成为承载中国老百姓生活追求的情感符号。传统布艺品种繁多、想象力丰富、涵义深刻、手法新颖、形态各异,在寓意和布局上都颇有讲究,大多与风俗、生产、生活、居住地、气候有着密切关系,形成了强烈的民间地域特色。李秀兰的作品多用于服装、鞋帽、床帐、头巾、香袋、荷包、手帕、玩具等,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个性。在图纹的运用上,做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儿童用品多取老虎、“五毒”(蝎子、蛇、蜈蚣、壁虎、蟾蜍)等纹样,以避邪镇恶。在色彩的运用上,真正做到了“多而不乱,艳而不俗”,以对比强烈的互补色为主,表现明快、热情、粗犷,让人们从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中得到精神上的愉悦与兴奋。

李秀兰的剪纸作品在省内外大型展览中多次获奖。她制作的端午香包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今年清明节前捏寒燕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正点财经播出。布艺,钩编,面艺多次参加省内外大型展览。

初心在方寸,咫尺于匠心。自古以来,这些传承千年的精妙技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未褪去过光芒,它一直流淌在每位守艺人的血脉里。双秀非遗体验馆的主创人员李秀兰和史秀娟这样说道:“寓意契合中华民族和合双全传统理念,双双对对,好事成双,双心一意;从做手工艺术角度出发,德艺双馨,才气双全既能够做好工艺,又能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非遗手工艺传承下去;我们都是内秀之人,希望我们双秀联芳,福慧双修在朔州这块古老厚重的土地上秀出自己的风采,挖掘本土文化艺术,带动广大手工艺爱好者传承非遗。”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