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白金峰:潜心精雕细刻 葫芦殿堂尽显艺术传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田然)在我国的传统观念里葫芦代表着吉祥和“福禄”(与葫芦谐音),因为其形状圆润,也标志着圆满,它不但在古代民俗活动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并且与文学艺术、图腾崇拜、神话传说关系也非常密切。葫芦藤蔓连绵,结子茂盛,它又被视为请求子孙万代的吉祥物。而工笔葫芦艺术是一种完全以手工的方式,以葫芦为载体,在不破坏葫芦本身的基础上,依据葫芦形态各异的特点,利用葫芦的部分平面,来设计画面,把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法,融入其中,使其成为一幅特有的绘画作品。

白金峰,朔州市朔城区人,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朔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山西省中级美术师、朔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朔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朔州市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朔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他自幼爱好书法、篆刻、剪纸、微雕、烙画、根雕、潜心研习历代相关名作,并加以创新。2017年,书法作品获山西省美术馆优秀奖;2018年参加“慕光杯”万人送万福书法作品评选大赛,获第十一名;雕刻作品《黄土岁月》参加2019年山西省第六届“神工杯”工艺品雕刻职业技能大赛获第六名;核雕作品《一本万利》参加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获金奖;微雕作品《和气生财》参加2019年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钢奖,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特交易会“优秀展示奖”。

白金峰的工笔葫芦制作工艺极其精细,需要利用葫芦自身形态进行场景设计和分割,并进行涂染底色和纹饰美化处理,风干后在光滑的葫芦表面用毛笔沾取丙烯颜料描绘图画,使其达到国画的效果,与古典的葫芦色泽和形态融为一体,充分展现东方神韵。工笔画历来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而其在圆润的葫芦上描绘更需要非凡的技法。绘制时行笔要有节奏,一气呵成,从而保持线条的圆浑与流畅,上色时更是运用平涂、分染、罩染、点染、皴擦等多种技法,严格调配水色比例,以保证葫芦本身对颜料的完美吃色。

据白金峰介绍,一般做葫芦之前,都是会事先根据制作的内容,选择葫芦的大小和形状,不同的葫芦上面制作不同的表现内容。通过长时间的不断钻研和创新,白金峰能得心应手地在各种葫芦上作画。把绘画、烙画及雕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一格,十分惹人喜爱。白金峰用一双巧手、一支“铁笔”,在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葫芦上勾勒出一幅幅画作:惟妙惟肖的古今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虫鱼鸟兽、不怒自威的神仙佛陀、虚无缥缈的深山楼阁。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