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振兴乡村】小平易乡:让环境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高璐)朔城区小平易乡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积极落实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小平易乡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 ,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陡沟村是小平易乡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它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致力于建设一个特色鲜明、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基础完善、生活殷实、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为切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陡沟村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以具体负责本村美丽乡村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规划先行。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从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做好规划工作,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目标和工作措施。

广泛宣传。通过进村入户、召开两委会、群众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加大宣传力度,真正使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家喻户晓,让群众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成效,从而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使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

加大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同时多方筹资,全力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在建设中采取对口部门投资,群众投工投劳的原则,全力配合各项目实施单位,切实引导群众主动地参与新农村建设,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主体和重要投资成分。

细化分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落实政府引导、农户为主体、社会来参与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有钱出钱,有物出物,齐抓共管,尽心尽责。

强化监管。推选村民代表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与党务村务公开一样,实行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目前,陡沟村还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过程中,并且计划在2020年完成村内基础建设包括砌筑墙体、粉刷墙面、院落拆除、垃圾清扫、土方回填等基础工作,2021年完成绿化等建设任务。在小平易乡的高度重视与积极推动下,环境将更加宜居,人民将更加幸福。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