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发扬“右玉精神” 实现清河创优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图说朔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着朔州市的干部群众。

朔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于2018年开展的清河行动已大见成效。这条沉淀着厚重人文底蕴的河流,前几年还是间歇性断流、污水横流、河道被占,如今从源头到下游,阳光灿烂依旧,河畔已是新景。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完成投资24.5亿元,累计浚河132.5公里,建设生态堤防和石堤防74.2公里,开挖土方252.7万立方米、出动人工2.4万人次、各类机械37.3万台次(时)。累计清理淤泥274.2万立方米、黑臭水体44.3万立方米、河道垃圾174.3万立方米、煤矸石30.1万立方米。沿河道路规划198.2公里,已完成176.5公里,铺筑柏油路25.9公里,沿河岸栽植各类树木54.3万株。截至2019年12月底,朔州境内共计补水4.8亿立方米,出朔州境水量已达2.8亿立方米,2019年不断流天数已达332天,比上年多72天。

现在从朔州上空俯瞰,只见桑干河一改往日“河床见底风沙扬”的面貌,宛若一条玉带由西向东漂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杜晓莉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这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右玉精神”,为全面实现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不懈努力。

2020年,朔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牵引,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全面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实现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牵引,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城乡环境整治建设工作,确保全面如期完成整治任务。持续抓好源头治理、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深化河长制改革,充分发挥河长管河治河的作用,规范河长巡河、护河行为,落实河长巡河职责,巩固提升桑干河清河行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持续加大全市流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的动态监测工作,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管理,完成省考核我市 5 个水质监测断面 80%的达标任务,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围绕“清河行动创全优,环境整治大见效”目标,将桑干河清河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攻坚、“两下两进两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集中解决全市城乡环境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八边五堆(城边、村边、厂边、路边、水边、景边、林边、沟边;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彻底清除城乡积存垃圾,做到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散养家禽、绿化带内无杂物、水面无漂浮物,视野之内无垃圾。

提高全民参与意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河长制”宣传月活动,为公众和社会组织提供水污染防治法规培训和咨询,邀请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桑干河清河行动巩固提升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全民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观念。

全面落实清河创优工作。2020 年继续深入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持续清河创优,生态修复造田,强力节水灌溉,集中整治环境,健全完善机制,弘扬桑源文化,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重点发展旅游、康养、体育休闲、现代农业等产业,建设永定河流域源头生态治理示范区,使其成为产业最集聚、要素最活跃的重点区域,真正实现由“绿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作者霍恺夫)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