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严防猝死保护健康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为什么平常看起来健康的成年人会突然猝死?猝死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一、以下人群要格外小心

1.过度劳累

经常户外工作是身体劳累,还有更多的是心理劳累,不仅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同时因为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增加脑梗塞,易诱发猝死。

2.患有冠心病的人群

患有冠心病,日常生活更要注意。大多数猝死都是因为冠心病引起,特别是患病年长,要多观察自己的血管情况。当血管的狭窄度达到70%以上,容易出现心梗,甚至猝死,而且早期症状易忽视。

3.血脂异常

机体的血脂水平升高,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斑块,阻塞了血液的流通,易发生心血管疾病,严重还会诱发血栓,增加猝死可能。

二、几大时刻严防猝死

1.吃撑

暴饮暴食,大量摄入高脂肪食物,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会产生心肌抑制因子,造成心脏骤停。冠心病患者,饱餐后,大量血液会跑到胃肠去“支援”消化,易诱发心梗。

2.喝多

酒精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心梗。会有胸前压榨性疼痛,严重致猝死。

3.憋大便

解大便时屏气用力,致血压骤然升高,就像水压太大时会撑破水管,血压突升也在挑战血管承受极限。屏气还会使主动脉内外膜受力不均匀,易造成拉伸撕裂,引发主动脉夹层,极为凶险。

4.抽烟

曾由专家在凌晨抢救过突发心脏性猝死的病人,那是位不到40岁的中年男性。当晚,这位病人熬夜写文件,为了提神,接连抽了近两包香烟。凌晨他突感胸痛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已发生大面积心肌梗死。  

5.久坐

久坐者下肢长时间不动,静脉血回流不畅,易形成血栓。久坐后活动,血栓脱落,顺着血流进入肺部,会造成肺栓塞,不及时救治,死亡率极高。

6.练过头

很多运动猝死的人,心脏其实早有隐患,但患者往往不自知。运动及体力劳动一定要量力而行,拎个重物爬三层楼,对有冠心病的人来说,可能就是致命的心梗。

7.温差大

冬天从温暖的室内外出,夏天从室外进入低温的空调房,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出现心绞痛、心梗。脑梗、脑出血的几率也陡然上升。

三、猝死怎么抢救?

猝死的抢救,主要有2种: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AED的正确使用方法:   

第一步,打开机器的电源开关,让它提示你进行下一步操作。

第二步,打开盖子,取出电极片,把电极片按它的要求在病人的身体的指定部位贴好。

第三步,让机器自己分析病人的心率,是不是室颤状态。

第四步,如果机器分析病人处于室颤状态,会提示“现在处于室颤状态”,请大家都离开,这样避免危险,并进行自动充电,当它充电好了以后,充电键会变红提示大家,然后我们按下充电键,这个电流就放出来了,放完电以后,这一次电击除颤的治疗就完成了。

提醒大家:每天都进行90分钟的有氧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避免心血管疾病以及猝死的发生。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5月20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