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初夏养生指南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一、早养胃

1、早上起床一杯温水

可以湿润消化道,促进胃肠蠕动,为进餐做好准备。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饮水约100毫升即可,以免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2、吃好早餐

经常不吃早餐会引发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的几率。易导致低血糖、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风险。一份好早餐应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水果和蔬菜。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二、午养心

1、刺激心包经护心脏

饭后半小时左右,适当地刺激心包经,可以增加心脏供血,有效地保护心脏。

2、午睡片刻

午睡还可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发病机会。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好。

三、晚养百脉

1、手指梳头气血畅

可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应不少于3分钟。

2、温水泡脚补肾脏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晚上9点到11点泡脚最合适。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

四、坚持三“多”

1、喝水

气温高,一天至少喝2000ml-2400ml的水,尽量喝白开水,少喝冰水,易给身体积聚寒气。

2、早起

有些人喜欢晚上熬夜,长时间不规律睡眠,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最终使心脏收缩乏力,造成恶性循环。夏天早晨,太阳刚出来,最好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纵使甩甩手。

3、运动

中医认为“冬藏夏放”,夏季就要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运动以慢节奏为主,比如慢跑、瑜伽等,晨练也可以。

五、注意事项

1、勿空腹饮茶:刺激肠胃

空腹时,茶叶中的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消化液被冲淡,影响消化。茶里的一些物质易被过量吸收,比如咖啡碱和氟。咖啡碱会使部分人群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茶醉”现象。

2、勿冷水洗浴:伤血管伤颈椎

冷水浇头易爆血管。人运动后,血液流动快,血管舒张,冷水一浇,血管随即收缩,血管压力上升,会有生命危险。当人运动身体热腾腾时,千万不要用整盆冷水冲凉。

3、勿生冷食物:器官受不了

大量冷饮进入胃肠道,会干扰肠胃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征等。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更不宜喝冷饮,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

4、勿大量出汗:脱水肌肉酸

运动过程中,排汗量增加,不及时补水易造成运动脱水,引起肌肉疲劳。出汗要适度,汗出得太多,人体阳气随之流散,内寒伏于体内,一到秋天引动寒湿,易腹泻、腹痛等不适。要适当运动,晨跑与游泳都可以,锻炼到微微出汗就可以。

5、勿只吃清淡素食:营养不良

夏季高温,人们喜欢吃清淡食物,认为解暑,防上火。但夏季热量消耗大,更应全面营养。中暑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适当佐以鱼、肉、蛋、奶等,以保证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5月25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