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共画新时代最大最美同心圆 ——二零一九年朔州市统战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2019年,全市统战工作在中共朔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坚持“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群英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进一步显现,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呈现出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市统一战线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市委书记陈振亮就统战工作作出批示5次,市委常委会全年专题研究统战工作6次,市委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1次,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宗教整改工作2次。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履行党管统战政治责任,形成了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党内外一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隆重举行建市以来全市首次统一战线迎新茶话会,激发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爱党爱国、团结奋进的巨大政治热情,营造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浓厚氛围。

 坚持团结民主,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认真执行《朔州市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围绕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三个重要环节加强和规范政党协商。按照“双活双发”要求,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四比四促”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激发出民主党派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全市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模式,不断深化“订单式”“自选式”调研,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和打造“四大基地”、建设“能源绿都”等重大部署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开展民主党派综合评价工作,表彰九三学社朔州市委、民盟朔州市委2个综合评价先进单位,促使各民主党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坚持底线思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馈的共性问题和我市自查自找的个性问题,共5大类18项。市委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刀真枪地整改整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全面完成了宗教整改任务。中央宗教工作督查以来,全市共举办宗教界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27期,参加人数8150人次,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实现寺观教堂全覆盖。组织引导市级宗教团体开展“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讲经讲道交流活动,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取得新成效。

 坚持服务为本,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十大举措”的工作方案》,打造朔州市企业家综合服务基地,有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组织民营企业家赴深圳、福建、台州等地考察学习,寻求合作契机,强化民营企业家加快转型发展的信心。参加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石楼行”和“右玉行”大会,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响应市委脱贫攻坚号召,市委统战部定点帮扶右玉县右卫镇黑流堡村,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帮助修建一座容水54立方米的新水塔,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免费发放价值1.7万元的食品和衣服,赠送价值6000多元的常用药品,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暨社会公益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入公益资金40万元,举办公益宣讲会、扶弱助残等活动36场,参与会员793人,影响人数近4万人,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