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全力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为更好地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近日,朔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特邀朔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朔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报,朔州市常住人口为159.3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9.02万人,占18.2%,朔州市也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序列。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朔州市正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共治、多元联动、活力充沛的基本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加快推动权责清晰、保障适度、供给多元、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市所有老年人。朔州市出台了《朔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方案,发布了《朔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三个部分。方案立足朔州市市情实际,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全生命周期发展入手,统筹考虑必要性和可能性,着眼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出总体目标,细化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体系建设持续发展、老年群体得到实惠,稳妥有序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着力构建与人口结构、基础条件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基本健全,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初步建立;以经济困难、失能、残疾、留守老年人等为重点的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老年人享受助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更加便利;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一是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二是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三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四是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五是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水平。为了有效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考核监督。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朔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具体来看,清单中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三大类21个服务项目,比省级清单增加了1项为老年人助餐补贴。服务清单面向多类老年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从特惠到普惠,让老年人享受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逐步实现人人享有,使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够方便可及、大致均等地获得基本养老服务。

近年来,朔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努力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夯实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上下真功夫,通过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养老工作开展,朔州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陈淑兰)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