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姜四清主持召开辽金文化挖掘保护利用工作部署会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即时新闻

5月16日,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辽金文化挖掘保护利用工作部署会,对朔州市辽金文化研究挖掘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关于民族交融文化挖掘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加大保护利用,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朔州市领导刘亮、王琳玉出席,朔州市领导彭雁宣读《关于做好朔州辽金文化研究挖掘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姜四清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朔州是辽金时期文化繁荣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地带,拥有佛宫寺释迦塔、崇福寺、清凉寺、广武古城等诸多的辽金历史文化遗存,挖掘保护利用辽金文化,是朔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委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和提升城市品位的现实需要,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在切实做好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掘朔州辽金文化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要聚焦重点关键,统筹做好研究挖掘保护利用。大力开展资料搜集整理、文物普查分类、课题研究等工作,建立辽金文物数据库,对释迦塔、崇福寺、净土寺等不可移动文物做好3D技术还原,对壁画、文字等内容做好精确图像采集,对器物等可移动文物做好预防性数字化保护,推动更多的辽金文物和文化资源纳入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切实讲好朔州辽金文化故事,增强辽金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姜四清强调,辽金文化挖掘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朔州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朔州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与市内外专业学会、研究机构以及相关院校、知名专家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辽金文化研究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做到信息共享、对策共商、工作共抓。要凝心聚力形成工作合力,优化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抓好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新的支撑、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部分成员单位和县区负责同志围绕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