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怀仁:降警情 控发案 警务改革显成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法制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武子政)今年以来,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紧紧围绕“一要求、三底线、五比拼、七持续”总体工作思路要求, 立足“派出所主防”定位,围绕“降警情、控发案”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一队一室+一个警务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的“中枢大脑”研判指挥作用,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重复警情办理闭环机制,从源头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保驾护航。今年1月份辖区有效警情下降76%,2月份辖区有效警情下降61%,3月份辖区有效警情下降59%。

综合指挥室科学指挥专业研判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坚持“警情引导警务”理念,建立警情日分析、周通报、月小结、年总结制度,全面梳理辖区矛盾纠纷类重复警情,深入分析原因,专业研判,科学指挥社区警务队、警务室开展预防和化解工作,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今年以来,综合指挥室分析梳理重复警情50余条,预警研判可能引发矛盾的警情30余条,及时向社区警务队、警务室推送,开展预防和化解工作。同时,通过警情督导反馈机制,派出所每日开展警情回访工作、每周召开警情反馈例会,紧密跟进警情办理进度,精准跟踪,督促化解,落实闭环管理,有效提升警情处置过程中的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率。

社区警务队调处纠纷、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社区警务队针对综合指挥室梳理的矛盾纠纷重复警情,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综合运用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提炼总结出矛盾纠纷调解“六字工作法”——“早、快、熟、活、细、诚”,“早”是发现要早、“快”是处理要快、“熟”是业务要熟、“活”是措施要活、“细”是工作要细、“诚”是态度要诚,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发生,避免重复警情再次发生。综合指挥室在警情梳理时发现,近期毛皂镇支家小村因施工问题产生纠纷导致矛盾升温并多次报警。综合指挥室及时将该情况推送给社区民警,因双方互不相让,民警多次调解无果陷入僵局。最终民警邀请村里德高望重长辈出面化解矛盾,经过民警和村里德高望重长辈耐心劝解,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在“法、理、情”劝解下,双方达成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化解。事后施工方宁某将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之处见真情”的一面锦旗交到民警手中,并感激地对民警说“你们将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情处理,真是感谢你们。”

社区警务室精准宣传反诈、全面摸排矛盾纠纷社区警务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十个全覆盖”(微信群、微课堂、安装APP、知识宣讲、公益宣传、短信提醒、警示条幅、登门宣传、窗口宣传、弹性宣传),全方位开展防电诈宣传,扎实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通过精准宣传今年第一季度辖区未发生过1起电信诈骗案件。

社区警务室民警深入辖区摸排投资失败、生活失意、心理失衡、关系失和、精神失常的“五失”人员,及时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纠纷矛盾,广泛收集社区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力争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平息“小信访”、解决“小难题”,推动积案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自“一队一室+一个警务室”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以来,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完善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队和警务室运行机制,不断加强打、防、管、控、服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实现了警情、案件双下降,各项工作效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切实筑牢辖区“警情发案少、社会秩序好、基层基础牢、群众满意度高”的平安防线,为护航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