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为朔城区税务局点赞——“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十八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日前,从某微信平台看到,朔城区税务局在大门口的拉闸旁边贴了一块醒目的蓝反白告示牌,上书“内设洗手间 白天对外开放——请到本单位一楼”。这个举措实在值得点赞。

人是吃五谷杂粮的高等动物,谁都会有内急的时候,若是到了大街上遇到内急而又偏偏遇不上公厕的时候,实在是令人着急万分的事。可是,我们朔州街上的公厕偏偏又相对比较少,难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然而,人究竟是高等动物,活人是不会让尿憋死的,于是内急的人也就把文明放在了脑后,哪里能方便就在哪里方便。这倒并不是内急的人不讲文明,而是不得已的原因所在。

朔城区税务局白天开放卫生间,以此来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实在不是一件小事情。管理费用的增加不必多说,我想说的是,这种做法,是一种体现社会担当的善举,是一种体现亲民爱民的善举。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它已经远远超出了方便市民如厕这一实际功能。为何这样说呢?

我们不妨到朔州所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转一转,十之八九都是门禁森严的,甚至是层层门禁、层层保安。外来人员不要说如厕了,就是想办点正经的事,想进这个门也是比较费劲的。前几年,朔州市曾经治理过机关单位的“门难进”问题,除去5家确有安全保密要求外,其余65家单位均已将门禁系统拆除(见2018年5月23日《山西日报》)。如今怎么样?早已是死灰复燃了。单位为何热衷这个门禁,表面看是为了便于管理和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而是害怕和群众面对面接触,而是为了高人一等,为了在这一亩三分地上“我”说了算。

朔城区税务局白天开放卫生间,并未出现什么安全事故,也没有让人觉得低人一等。相反,却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这充分表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能分清好坏的。大街两侧的单位并不少,倘能借鉴一下朔城区税务局的办法,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现象可能就会有根本性的改观。(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