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物业公司的主业是服务——“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十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二十几年来,朔州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路高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其中,住宅小区的建设似乎尤为突出。随着住宅小区的诞生,物业公司也就应运而生了。相对传统产业来说,这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物业公司在认识、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导致和业主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

记得几年前,我住的小区,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激化,致使物业公司停止运转十来天,结果是小区大院垃圾堆成了山,却无人清运;烂纸片、塑料袋满地跑,却无人打扫;下水道堵塞了,也无人疏通。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给业主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于是,人们感叹:没有物业公司的管理,小区是一天也闹不成的。

从物业公司的切身利益来说,业主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但是,这并不是说,收费是物业的主业。曾几何时,不少物业公司为了收费,可谓是绞尽脑汁,停水断电者有之,动粗非礼者有之,乱涨价滥收费者有之,唯一缺少的是忘记了自己的主业是服务。

人心都是肉张的。只有物业公司的收费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只要物业公司能保持优质的服务,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业主是通情达理的,是不会拖欠或拒缴物业费的。我住的小区,物业公司曾经换过好几茬,由于没有摆对位置,错把主业当成了收费,结果业主不买账,拖欠物业费成了家常便饭,致使物业公司难以为继,只好洒泪退出舞台。四五年前,小区迎来了新的物业公司,一改过去重收费轻服务的做法,小到换灯泡换开关,大到维修、更换地下室污水管道等,只要业主有诉求,立即进行服务。结果如何呢?人心换人心,收取物业费也就不再是一件头疼的事情了,此其一。其二是,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也和睦了、顺畅了,因收费而产生的吵吵闹闹的事几乎不见了。

建设文明朔州,小区的建设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还有哪家物业公司没有闹清楚自己的主业是什么,那就不妨先换换脑筋吧。(陈永胜)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