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喜迎二十大】应县下社镇:发挥党群服务功能 助力推进基层治理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李一凡)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组织服务、文化聚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是增强群众组织力和号召力的重要平台。应县下社镇把政务服务、文明实践、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等多元素融合,实现多元一体、党群共享、资源共用,更好的服务于党员群众。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提标改造、功能升级,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党建主题和红色韵味,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广大党员守初心践使命的“红色驿站”。通过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和权力、党组织基本制度等内容,建设红色文化墙、红色文化广场等宣传教育阵地,定按时召开“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每次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重温1次入党誓词,让广大基层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强化党性锤炼,筑牢思想根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强化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

配套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设施,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便民服务站、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制定镇干部坐班和值班制度。建立代办服务机制,按时把收集的群众办理事项集中送到县、乡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真正做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定期组织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了解居民困难,第一时间把“需求”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推进建设“党建+社会稳定”服务功能。

强化文化聚力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吸引力

通过开设理论学习讲座、红色讲堂等方式,集中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群服务中心采取综合利用、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力争更加贴近党员群众实际需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星级文明户、劳动致富模范家庭等评比,形成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的社会好风气。

强化基层治理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号召力

下社镇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的实体阵地和具体依托,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像磁铁一样把广大群众牢牢吸引、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让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创新理念抓实基层支部建设,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提高,切实扎紧基层组织之网,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健全、活动更加经常、支部更有活力,真正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