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市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便利出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保障老年人便利出行,是朔州市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应有之义。在服务中,不断更新设备,优化服务,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便利出行、开心出行。

老年乘客是公交运营一大特殊服务群体,朔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有24.2万,占总人口的15.2%。自2021年12月14日“朔州电子老年卡”正式运行后,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通过支付宝App申领专用“朔州电子老年卡”后,上车用手机轻松“扫码”便可享受免费乘坐。

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老年乘客熟练地打开支付宝App,选择“出行”,弹出乘车码,轻轻一扫,十分快捷。

“电子老年卡的的确是方便,上车只要手机扫一下就能乘车了,给我们老年人出行提供了方便。”乘客张秀花边扫码边笑嘻嘻地对记者说。朔州市公共汽车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还把6路公交车作为老年人公交专线,专门服务老年朋友。

朔州火车站作为地市级客运站,针对部分老年旅客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不擅长使用电子支付的实际,专门指定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扫场所码,或登记身份信息,在人工售票窗口优先为老人提供售票服务。候车室开设了一个“夕阳红驿站”专座区,不但摆设老花镜、报纸、象棋等休闲工具,配备血压计和常备药品。车站党团员还组建了“夕阳红帮帮团”,专门帮老年旅客提携行李,真正从行动上让老年旅客拥有更加暖心的旅行体验。“现在,孙女要放暑假了,儿子让我过去帮助照看,老头子又走不开,我只好独自去西安,来车站前我还一直犯愁,我一个人能顺利上车吗?今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顺利购到了票,还帮我把行李提上了车,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市民林青大娘满脸感激地说。

在朔州市汽车北站候车室内,便民服务台后面的“塞外红花志愿服务站”格外醒目,服务小分队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旅客提供服务。有的忙着为旅客提供咨询,有的搀扶老年人进站、上车,有的帮着拿行李,让广大老年旅客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呵护。

塞外红花服务小分队队长蔡瑞芳告诉记者,“我们站里共有7名塞外红花服务者,每天披上这条标志性的绶带,觉得特别的光荣,能切切实实地帮助旅客尤其是老年旅客解决出行问题,觉得很开心。”(记者 武跃林)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