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走进城区一中理想终将乘风——一封写给学弟学妹的信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书信的方式无论在哪一个年代都是浪漫的。我是一九级的学姐,原828班的高歌,很高兴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大家对话。

首先,要预祝大家中考顺利,金榜题名!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开启崭新的高中生活。

中考结束,比高中生活更早到来的,是长达两个月的假期。面对这个假期,大家一定会和当年的我一样,满怀期待,却又有几分迷茫。我猜,现在的你一定想先痛痛快快睡一觉,睡到天荒地老,睡到海枯石烂。但是,然后呢?是及时行乐,玩儿得畅快淋漓,还是把自己关进预热班,提前步入高中生活?

拿我自己来说,我当时选择了参加预热班,满怀希望,认为自己会学会很多。然而,不分层的教学,有限的课容量,浅薄的知识深度,导致我的收获实在有限。这种落差感等到上了高中愈加强烈,老师一周就把预热班一个月教授的知识讲完了。相比之下,更有收获的反而是假期中读过的书,背过的单词,看过的风景,以及走过的路。

面对这个漫长的假期,同学们可以选择读一些喜欢的书,慰藉干涸的心田。当你落笔之时,就会发现欧也妮·葛朗台正于苦难中采撷星光,西西弗斯的巨石在加缪的眼中笼罩了幸福的神光,镜花缘中竞相开放的是早已参天的理想,清风夜唳中,一棵树正默默守护着月亮。那些你读过的书,那些你曾为之热泪盈眶的文字,都将成为你灵魂的一部分,支持你走过岁月洪荒,奔赴下一片山海。

其次,我们还可以利用宝贵的假期时间,充实一下自己的词汇量。不需要很多,可以仅仅是复习几遍初中课本上的单词和课文,那些看似简单的词汇和句型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去预习一下高中的单词,背单词嘛,自然是多多益善。但是一定要记住,背单词不是简单的一遍过,只有经过大量的重复和实际场景应用,那些单词才能成为你心中的elfin。

如果问,有什么比读书和背单词更重要,那一定是走进生活,走进自然。两个月的假期,绝对不能“躺平”了事,你需要走出家门,走向真实的生活。可以只是简单地和父母去逛一次集市,也可以投身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去马路边搀扶一位年迈的老人,真正走进社区亦或公园,张贴标语,打扫卫生。我当时选择去了本地的一家孤儿院,看到了相仿年纪下截然的命运,两相对照,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生活中的平凡幸福,也真诚地期待着我能与他们有一个不那么殊途的命运,能共同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发光发热。这种对内心的触动,是读多少文章,看多少短视频都无法获得的。答应我,不要让这些事情只萌芽在你的意念中,让它落地生根,结出果实,好吗?

要说高中学习和初中学习最大的差别,那一定是自主学习的占比增大了。朔城区一中一向注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主动质疑。在假期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利用学校提供的电子课本和网上指导,自学一部分感兴趣的高中知识,尝试思维导图的绘制,学着发现问题并去解决问题。一方面为高一的学习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总而言之,我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假期,去学习,去实践,去放松,去收获,为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奏响出征的号角。

等到假期结束,就是大家心心念念的高中生活啦。在这里,我不是以一个成功者的身份来教育大家,也不是从失败者的角度警醒大家,我更希望站在朋友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这些是我自己摸爬滚打来的收获,只是希望经由我的分享,能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首先,就是一定要杜绝疲劳战术,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大家都清楚,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你有精力去面对繁重的课业任务,头脑清醒,才能高效学习。请记住,精力充沛的竞争,才是最高境界的内卷!

其次,就是一定要打好基础。我的班主任刘海连老师曾对我说:“高考,不考你不会的东西”,“150分的数学有120分是送给你的”。经历高考后,我更加深信不疑。基础是最高等级的知识,它是课本上的概念,它是藏在角落里不起眼的课后习题,它更是课本上那些你认为触手可解的例题。一砖一瓦的基础,让高分的大殿拔地而起,直上云霄。

最后,就是要做好反思整理。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把错题摘出来放到本子上,反复做,反复练。考完试后,你后悔的从来不是你不会做的题,而是那些你丢过分、吃过亏、做错过的题。

回顾我的高中生活,我满怀感动,满心感慨。在朔城区一中的三年,我遇到了影响我一生的老师,结识了许多可亲又可爱的朋友。他们用三年的时间陪伴我走过一段岁月旅程,与我携手,共同描画青春应有的模样。我记得,他站在讲台上笑着对我说:别着急,慢慢来,等他转过身去,背上的“弘毅”二字闪烁着金光;她彩裙飘飘,微笑着把我拥入怀中,一句话都没说,眼中的温柔却耀眼过六月的艳阳;我记得,我们振臂高呼“勤学苦练,高考成功”;我记得,那抹粉色的晚霞之下,五星红旗正迎风招展,明艳动人。城区一中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份认知,它告诉我理想终将乘风,青春的热情于奋斗与坚守中翻涌成夏。

或许你正对你的前路充满迷茫,或许你正向命运发出呼告。来朔城区一中吧,这里有一切你想得到的答案!优秀在朔城区一中等你,热情在朔城区一中等你,你所渴望的未来在朔城区一中等你!

加油!同学们!辉煌终将属于我们,属于我们朝气蓬勃的一中人!(高歌)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