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区四中小学部“四课联动”开展教研活动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李一凡)近日,朔城区四中小学部“防疫第一,教学至上”的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在教导处教研室“为课堂教学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发力”的宗旨引领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发现、培养、塑造名师为目标,灵活机动、积极高效开展了常态化系列教研活动之“四课联动”。

刘花老师从识字着手,随着识字、析词一步一步地理解课文,把识字教学与理解内容、领会感情三者融为一体。精选媒体、创设情境、渲染气氛、激发情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多媒体技术与教学的有机结合。

雷芳老师能够充分利用肢体语言组织好课堂,设计新颖的导入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欲望,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对学生说的能力的培养,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实现高效课堂的有效价值。

李瑶老师创设情境,以形象思维为主。在课上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学生欣赏各种雨的生动景象。力图体现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方式,以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从而获得收获,体验学习的快乐。

王金艳老师采用“合作探究”和“读中感悟”式的教学方式,运用创设情境,朗读感悟和直观教学,引导学生自学,讨论,交流。向学生传授“学法”,让学生“会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遵循阅读教学规矩,重视体验感悟。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

贾莉平老师让每位同学都参与活动,从只重视知识的教学转化为注重学生活动的课堂生活,给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和活动余地,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体会对称美。

贾桂槿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推理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充分体会用推理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会用简洁的语言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推理过程,注重数学思想、数学文化的渗透,让学生进一步感知数学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林玉老师以歌曲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以多种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教学:单词与拼图结合教学,效果显著;拍手游戏,让学生在欢快的节奏中感受单、复数的形式变化;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画喜欢的水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单词的认识;教学中渗透饮食文化,有创意。

鲁娜老师的这节课是一节“问题式”探究数学运算课。本课教学避免了传统的脱离实际场景,直接讲算法、大量练习。而是创设情境引出问题,探究解法讲明算理,从而巩固计算,进一步回顾归纳加深印象,最后多维运算拓展提高。

张英萍老师打乱顺序讲解了本课的第一、三、四、五自然段;讲每自然段时画上画面的一部分,布置作业时,结合第二自然段将画面补充完整,并涂上颜色;同时用近义词对比、做动作、查字典让学生了解字、词。

乔雁老师以一段视频引领孩子们走进奥秘无穷的《海底世界》,带着满腹疑问与好奇的孩子们走进课文:通过对重点句段的赏析,了解海底的特点,并于自由朗读中理清思路。在各段落的精读学习中,对重点词句的讨论、分析、理解,对作者写作方法的思考、感受,对海底世界的探秘经历,以熟悉的事物激发孩子们的情趣,让孩子们感受人类对自然、 对生命的热爱。

杨佳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自己画三角形,初步感知三角形,认识三角形各部分名称,出示个例判断是否是三角形,从而进一步学习巩固三角形的概念。在教学三角形高 的定义以及画高的方法时,把四年级上册平行四边形相关知识迁移过来,把三角形的分类延伸过来,同时通过对比,找找彼此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来降低画高的难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教研没有终点,教师的学习也没有止境。落实“双减”,朔城区四中的老师们将继续砥砺奋进,在教育教学路上减负不减质,为铸就四中美好明天奉献力量。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