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王枝翠:妙手生辉 巧剪风韵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朔州讯(实习记者 杨婷婷)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具有极深的文化底蕴,剪纸的纹样来源于生活,经过劳动人民的加工又高于生活,具有独特的艺术气息。王枝翠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描绘所见所闻中的大千世界,她的剪纸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传承效果。

王枝翠,1961年出生在朔州市的一个小山村,目前是一名退休教师。2016年被誉为“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她的姥姥被称为村里的剪纸巧手,母亲也是一方的剪纸高手,在这样的艺术氛围熏陶下,幼年的王枝翠迷上了她们手中的剪纸,一张巴掌大小的纸张,在剪刀的裁剪下,化身成为花朵、鸟兽、人物,这让王枝翠充满了新鲜与好奇,她自幼爱好美术,更酷爱剪纸。2016年退休后王枝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展示剪纸手艺,作品也不断参展且每次都能幸运获奖,虽然非科班出生,却是真正地道的非遗剪纸传承人。

王枝翠的剪纸成果是用巨大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也是她矢志不移的结果。2018年沂蒙情全国剪纸征稿,作品《富贵盛世》获优秀奖;2018年首届山水神头全国书画剪纸征稿,作品《生肖锁》获二等奖;2019年第二届山水神头全国书画剪纸征稿,作品《中国梦》获银奖;2020年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太行杯”,作品《家乡情怀》获优秀奖,作品《疫情防控》入选《2020年全国抗疫剪纸精品集》;2021年首届“慧源杯”全国剪纸征稿,作品《喜庆建党百年》获三等奖;2021年笫三届山水神头全国书画剪纸征稿,作品《五福临门》获优秀奖;2021年在红色记忆百年历程“三皇杯”山西剪纸作品中,《福牛迎春》获二等奖;2021年首届“慧源杯”全国剪纸征稿,作品《喜庆建党百年》获三等奖。

“剪纸对我来说只是一种爱好,一种表达,一个玩伴,一种休闲方式。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自娱自乐,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无怨无悔,将剪纸进行到底”。王枝翠这样说,剪纸工序繁琐,更需耐心加持。

经历了苦练与沉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的王枝翠,为传扬剪纸艺术,弘扬剪纸文化,彰显剪纸魅力,开拓创新,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剪纸技艺与手中灵活的剪刀,与时俱进。抗疫期间她剪出《疫情防控》等作品;冬奥会期间,她剪出了形态各异的“冰墩墩”“雪容融”等作品。

剪纸是在民俗文化浇灌下而绽放的艺术之花,无论构思、立意、取材等都表现出中华民族的遗风古韵,凝聚着善的理念和美的追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的王枝翠,托物寄语,借用那些约定俗成的观念化形象,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头顶牡丹,脚踩莲,幸福生活万万年”,说起关于端午的剪纸,王枝翠这样解释。王枝翠将祥云、公鸡、老虎、莲花、牡丹,种种质朴而又饱含率真至美的造型糅合在一起,极具感人的艺术魅力,为传承和发展中国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