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市政府新闻办就朔州市草牧业发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高璐)4月28日,朔州市政府新闻办就朔州市草牧业发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朔州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丁建新主持发布会,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朔州市紧抓建设北方农牧交错带、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战略机遇,将草牧业列入全市2+7+N产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发展牛、羊、草三大产业,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

草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朔州农业的一项新兴产业。2019年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种植面积85万亩,生产全株玉米青贮100万吨、裹包苜蓿青贮10万多吨、燕麦草3万吨。除本地使用外,还大量向大同、晋中,特别是向内蒙古自治区销售,凸显了农牧交错带一种独特的功能。

肉羊产业已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朔州市肉羊产业走出了“牧繁农育”、“自繁自育”两措并举的发展道路,建成了240万平方米的圈舍,年出栏肉羊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全市现有肉羊屠宰企业22家,年屠宰加工能力600万只,加工水平全国领先。生产的速冻分割产品160多种,熟食制品38种。建起了肠衣、羊绒和皮革加工厂。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怀仁(国际)羔羊肉交易大会,知名度迅速扩大,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从去年开始,落实省委、省政府北肉平台战略,投资1.8亿元建设怀仁肉类交易中心,三个龙头企业获得了出口资质,启动建设了3个出口肉羊养殖基地。

奶源基地建设也获得新成效。近几年,朔州市走大草场、大牧场、草畜一体的现代化奶源基地建设之路,建成现代化奶牛场154座,推行了散栏饲养、TMR全日粮饲喂、自动化挤奶、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和设施,优质牧草饲喂覆盖面达到了100%,全市成母牛平均单产达9吨以上,日产鲜奶 1300多吨,鲜奶质量全国一流。成为蒙牛、伊利、光明、新希望、古城集团等乳业的重要奶源基地。

生猪产业发展迅速。朔州市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和招商引资力度,生猪产业发展迅速。近三年,引进了大象集团、新希望集团和双胞胎集团,生猪产业发展水平和规模迅速提升。预计今年年底,母猪存栏将达到10万头,是三年前的3倍多。生猪屠宰、饲料加工项目正在落地中。将用2-3年时间,形成百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

下一步,朔州市将按照省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战略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草牧业,将这批成果推广转化到草牧业生产实践中,为打造销售收入100亿元肉业基地、年产100万吨鲜奶基地、100万亩饲草、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基地,为全省晋北肉业平台建设和北方奶业大省建设趟出一条路。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