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放假工作的通知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

为统筹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使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学校暑假安排及暑假期间疫 Q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精神,现就2022年暑假放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7月9日一8月31日(暑假时间54天),9月1日正式开学。

二、工作安排

(一)统筹做好期末工作。全市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认真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组织好综合复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籍档案填写等工作。放假前,认真做好学校年终考核、评比和总结工作,为下学年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基础。

(二)认真做好招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政策,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自觉规范招生行为,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严肃查处违规招生,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入学工作,努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招生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中小学要全面摸排师生信息,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暑假期间,要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做到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按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报备工作;科学安排假期活动,不外出、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探亲等;确需离开朔州市范围的,要按照规定程序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保证行踪可追溯,返回后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医学观察、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放假期间各学校仍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为新学期开学研判提供依据。

(四)扎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认真检查部署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暑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假期值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要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各学校放假前,要通过召开班会和家长会,发放《家长通知书》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通过校园网站宣传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增强家长责任感和监护意识。要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各地各学校要对校舍、厕所、围墙及水电等设施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切实整改。学校对于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迅速书面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或党委、政府,争取重视、支持并及时解决。

(五)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全市各中小学须按规定时间放假、开学。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提醒家长提前规划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和统筹各科作业总量,要安排布置暑假体育、劳动等家庭作业,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主动自觉认真完成作业。

(六)强化假期家校沟通。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家校沟通,及时关注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和家长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假期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更多安排适合孩子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指导学生按时作息,坚持假期锻炼身体,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

(七)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会同市场监管、体育、文旅等部门加强对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常态化监管,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是否存在隐形变异培训,是否合法合规开展培训,是否严格控制培训时间等,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动态更新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八)从严治理违规办学行为。各县(市、区)教育局可结合本县(市、区)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确定是否开展暑假托管服务工作,但必须坚持教师自愿、学生自愿和公益普惠的原则,突出服务重点,完善相应管理措施,切实保障师生安全,严禁以假期托管名义乱收费或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各中小学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严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或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辅导班。

(九)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按照新中考、高考要求,利用假期时间做好教师暑期培训活动,可结合办学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县级和校本培训。要提前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对学校开学工作的实地指导和督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要提前到校,充分做好开学各项准备,确保秋季学期如期、顺利、安全开学。要认真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