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大战大考中书写“统筹”大文章——朔州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综述(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今年以来,因疫情一度沉寂的朔州大地开始复苏了。这边的工业车间机器轰鸣,那边的农业生产热火朝天。

奋斗的乐章正在奏响——

复工。截至5月,朔州市274户规上企业已全部开复工,近10万职工已返岗,返岗率98%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项目开复工累计达473个,开复工率75%;总投资近300亿元的50个项目在网上签约。朔州市坚定推进“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充分呈现狠抓“六稳”工作的崭新成效。

春耕。全市春播面积达520万亩,化肥、农膜、农药和各种农作物优种等满足供应;相关涉农金融机构出台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1200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到田间地头,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技术服务;六项措施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圆满交账。朔州市坚定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充分表现冲刺全面小康目标的昂扬斗志。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面对这样一次大战、大考,朔州市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注重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统筹兼顾,使得各项政策措施协同联动,二者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1至5月,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在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保持良好态势,达到了“发展速度快于全省”的预期目标。

保供。竭尽全力,物丰民心稳口罩告急!

谁也不会想到,口罩有一天会成为全社会的紧缺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最先打响的就是口罩保供战。在朔州,山西森杰服饰有限公司从1月27日开始筹备,9天时间就建起一条日产5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至3月25日,该公司两条生产线日产量已达30万个,按照医用口罩的标准第一时间开足马力生产;怀仁市佳旺机械有限公司科研攻关,成功将一拖一口罩生产设备改造升级为一拖三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很快下线10余套设备并发往全国多地……

朔州是煤电大市,全市煤炭储量420多亿吨,占山西省六分之一。煤炭生产、洗选、运输能力均达到2亿吨,煤炭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全市全年发电量达到381.7亿度。疫情当前,朔州煤电企业顶着压力,奋力攻坚,有力有效地支援了全国、全省煤、电供应,诠释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煤平朔集团公司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原煤生产入洗平稳有序,满载优质精煤的列车源源不断驶出矿区。截至5月底,原煤产量达3402万吨,外运量2757万吨,同比增加3.59%和1.62%。

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周密部署、共克时艰。从企业负责人到行政人员全员携手,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保证电力供应。截至5月底,发电10.64亿千瓦时。

……

在麻家梁铁路专用线上,装车作业的自动化溜槽不到一分钟就能装满一节载重80吨的车皮。这些电煤主要经由大秦线运往秦皇岛港口,再从港口发往南方各地电厂。“在装车环节上确保有车就装,装了就走,实现运输效率最大化。”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前寨站党支部书记李晶晶说。

与疫情赛跑,比的就是速度。测温消毒,防控到位;机声隆隆,生产正忙。山阴县古城奶业公司车间内,一箱箱成品奶装车待发;大兴火车站内,一列列装满煤炭的火车驶出货场,运往全国各地……这是朔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支援全国尽全力、一手市内物丰民心稳的缩影。

“仅从企业库存看,不算政府采购、不算正在调运和计划采购数量,朔州粮食够消费4个月,食用油近3个月,冻猪肉半个月……”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如此作答。

不论是超市,还是农贸市场,各式蔬果、粮油、方便食品应有尽有,打消了很多老百姓的顾虑。“我们对每个品类销量前20的单品进行全方位跟踪,实时跟进货源并组织进仓,确保货品到位,满足消费需求。”大运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物资稳则民心稳。朔州蔬菜基地投入生产、保障农产品运输车辆畅通无阻,大中型连锁经营商超正常运营,开通网上订购、点对点送货到社区,京东、美团、顺丰等一大批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加足马力,活跃在保供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朔州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通盘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始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个多月,市领导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及部分重点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后,当日下午,市委立即进行再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必胜信念,扛起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大考”。

结合市领导包联县区制度,建立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市领导包联100个重点企业,把入企服务精准化、常态化,17名市领导先后两次集中对105户重点企业保供情况进行调研和帮扶指导。

建立重点工作统筹协调落实机制,围绕保供建立工作专班具体推进。全市抽调相关部门干部组成六个帮扶服务组,分县(市、区)协调解决企业保供问题。发放问题征集表近万份,及时收集汇总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市政府下发加强企业保障5项举措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明确技改资金、能源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倾斜,提出了转产企业设备采购、产品销售财政兜底,降低市县政府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贷款贴息等实用性政策,第一时间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古城乳业为了及时给付奶农奶款,急需2800万元资金,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办”的原则,从客户准入到审批发放仅用时4天就全部发放到位。缓解了企业生产运营困难,也极大地鼓舞了奶农的积极性。截至2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已帮助企业解决贷款15.86亿元。

市政府先后8次视频连线各县(市、区)、开发区调度企业生产情况,各部门统一制定生产计划,统一进行调度安排,精准实施、全力推进。截至3月中旬,朔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100%,煤炭企业复产率100%,开发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全市规下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排名全省第一。

抗疫保供,朔州分秒必争。

复工:厚积薄发,克难渡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铆足了发展劲头的朔州,被迫放慢脚步。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阶段性进展。1月31日,根据中央、省委“两手抓”的要求,朔州市专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复工复产,关键是做好“动”和“活”的文章,让人流、物流、商流快速恢复运转。

如何“动”起来、“活”起来?政策必须够暖,举措必须够实,动作必须够快。2月1日,朔州市出台12条措施,条条暖心,条条务实,直指当下企业开复工过程中最关心的降本减负、财政金融支持、用工等难题,为企业开复工解难赋能。全市六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也相继出台助力复工复产措施。

既要复工复产,又要防控疫情,要做到“两战赢”,难度可想而知。怎么办?必须“精准施策”!朔州的“两手抓”,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统筹联动精准抓。从本地实际出发,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保障靠前、服务靠前、工作靠前”,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开展“一对一”服务,早研判、早谋划,提前分析供应链恢复顺序,推演计算物流强度和分布区域,根据风险等级,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要稳要好,“三服务”必须走深走实。

市政府开通专列、专车接企业职工返岗。2月25日,首列工人返岗专列接回徐州籍职工606人,3月1日,第二列返岗专列从烟台到朔,接回职工428人。目前,9000余名外省路途较远的在朔职工,已有8200多人返岗。对企业包车接送员工,市财政按照来源地分类给予交通补助。对自行返朔职工,市财政给予路费补助。各县(市、区)也纷纷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由政府统一组织,采取企业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除湖北籍的外省职工返岗。

金融系统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基础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社会融资总量到3月底达48.23亿元;市发改委建立领导带头制度,助推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工信部门向企业分别派驻入企特派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设备订购、原材料组织等困难和问题;市税务系统出台了包括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限、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等内容的十条措施,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纳税困难等问题……

 在怀仁市,20个复工服务工作班组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深入调研后出台的复工用工8条措施,涉及资金补助、用工服务、招工保障等方面,条条“硬核”。不仅是怀仁市,在平鲁区复工复产进程中,处处有“三服务”的助力。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走访企业、全力助企破难。用工难,平鲁包车、包专列将分散在省外的务工人员接回来;产业链联动难,探索出“补链法”;物资运输难,总结出“畅通法”……

在这场与困难的赛跑中,朔州不断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月23日晚,两辆载着55名平鲁区首批包车“点对点”返岗职工,驶进茂华东易煤业有限公司。矿长凌青说:“政府帮我们接回55名职工,给复产工作提供了人力资源保证。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我们一定提高生产质量,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朔州市严格落实企业复产“五统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复产调度、统一物资保障、统一疫情防控、统一服务跟进),员工管控“五到位”(全员承诺到位、全员体检到位、全员测温到位、全员建档到位、全员报备到位),企业用工“五保障”(保障政策、工资补助、包车补助、自行返朔补助、招工补助)。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朔州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项目:全力推进,发展见功力

签约“不握手”,荧屏“面对面”。2月28日,朔州市举行2020年春季招商引资网上签约仪式。仪式以“主会场+分会场+合作方+投资方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活动签订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0个,总投资297.44亿元,涵盖基础建设、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农业开发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通过网上招商突破“疫情封锁”,这是朔州创造性抓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面对疫情,朔州围绕“稳经济、促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出台《朔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制定《朔州市招商引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开启“云招商”模式。把“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签约项目加快注册、征地项目加快开工准备等,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工作不间断,服务效能不降低。 3月4日,朔州平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也是省级重点工程。 3月8日,朔城区南关小康村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没想到这么快就动工了,巷道变宽,环境变好,生活肯定更方便了!”居住在这里的李丽女士听着动工的声响,看着拆除违建后瞬间宽敞的道路,心情异常激动。朔城区展开城乡环境整治工程,今年这方面投资要达到5800万元,改造4个老旧片区总面积15万平方米,实现老旧片区美丽蜕变。

3月16日,朔州市90个项目集中开复工,累计开复工项目达到289个,开复工率46.4%,比2019年集中开复工时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125个,开工率30%;复工项目164个,复工率82%。截至目前,全市423个新建项目需审批事项1692项,已完成审批962项,审批率57%。

3月底,应县小南头村的望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内一片火热,村民们戴着口罩,彼此拉开十几米的距离,趁着大好时光将一颗颗果木幼苗悉心栽植好。目前该村育苗1300亩,设施林果占地650亩,先后从上海、山东、吉林引进10多个优质黄桃、大接杏、大接李品种,保守而言,每亩纯收入至少5万元……

2020年,朔州有21项工程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工程。其中建设项目16项,前期项目5项。朔州市正以最快的推进速度、最优的防控保障,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速发展。

——朔州市铁路和航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实地,就推进集大原高铁开工进行前期工作。目前,集大原高铁朔州境内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与此同时,朔州机场、朔神高速、朔山联络线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全面展开。

——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就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有关项目的实施开展督查。今年,朔州将积极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国有企业合作,打造生态经济带,促进桑干河流域(朔州段)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文旅局与省文旅集团智慧旅游云平台项目组座谈,就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导游、旅游车队、演艺活动、旅游商品、特产“上云”事宜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朔州市力争成为文旅产品上云第一梯队。

疫情关闭了一扇“窗”,也打开了一道倒逼转型升级的“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朔州市就是要扭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敏锐抓住市场环境、消费形态、服务形式的变化,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结构调整,聚焦健康理念提升、疾控体系完善,聚焦务工就业新趋势,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积蓄动能,在紧锣密鼓的借势拓市中,在只争朝夕的超前布局里,奋力把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春耕:

抢抓农时,与春天同来

春耕生产关键时节,朔州市将疫情防控哨位移到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农资供应进村入户,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忙春耕,有序组织农民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描绘出了一幅别样的战“疫”春耕图。

3月2日,在朔城区雁丰辣椒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农业科技特派员赵连爱在查看无土栽培黄瓜的长势。雁丰辣椒专业合作社头一次尝试无土栽培技术,从有机基质栽培到田间管理都是赵连爱根据黄瓜的特性专门定制的。他用手机记录黄瓜的成长过程和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直接给种植户分享技术。疫情期间,这种线上+线下的方式让赵连爱帮种植户解决了不少技术问题。

像赵连爱一样,朔州市组织1200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到田间地头,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技术服务。这段时间,大棚蔬菜种植到了关键期,农技专家来到蔬菜种植基地,指导菜农做好蔬菜育种、移植和田间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组建了农技服务队深入春耕一线,与农户点对点联系,精心指导,确保粮食和“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

今年朔州市春播面积520万亩,粮经饲比例预计持续稳定为42:23:35。战“疫”不误农时,2月24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全市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开始。

“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种子、化肥等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播种了。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农业丰收。”平鲁区西水界乡伙地村贫困户刘玉有满怀信心地说。春寒料峭中,应县臧寨乡3000多亩春汇地胜利结束。怀仁市王家堡村的种粮大户朱德华调试和检修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具,做好翻地耕地工作。山阴县完成3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和500名专业技能、专业服务型农民培训。市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设立“农户小额信贷专柜”,开辟绿色办贷通道,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流程……

为了让农民“足不出户备春耕”,市农业农村局依靠农资合作社开启“线上春耕”,各类农资销售公司纷纷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抽调专门配送车辆,组织专门运送人员,确保所有农资产品能够按时、保质保量送到农村,送到农户手中,实现到田服务。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运输的保障。春耕时节,全市储备各类化肥16万多吨,占需求量的60%;农膜3000吨,占需求量的50%;农药240吨,占需求量的40%;各种农作物优种1.4万吨,占总需求的80%。

“我市播种时间从4月中旬开始,到6月底结束,农资销售3月中旬进入旺季。各县(市、区)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资调运,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我们措施得力,积极应对,能够满足全市春播农资需求。”朔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朔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务工难题,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全面保障生产需求,强化扶贫资金保障,切实做好扶金融扶贫,打出扶贫“组合拳”。

平鲁区全面保障贫困群众春耕生产需求,投资250万元为贫困户购买谷子籽种约7000袋、玉米籽种约1万袋,复合肥约4500袋,户均补助880元;山阴县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督查机制、扶贫队伍监督管理机制、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等“八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朔州市出台六项措施,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推动驻村干部驻得下、帮的好,以靶向施治完成巡视整改,以更实干劲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确保在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脱贫攻坚中如期圆满交账。

……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来更加充满希望的美丽春天。(记者胡继业 刘淑花)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