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我国夏粮再迎丰收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据新华社电 截至15日,全国夏粮收获已达九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夏粮面积4亿亩,基本保持稳定。夏粮的主体是小麦,据专家田间调查,今年小麦亩穗数增加较多,穗粒数基本持平,千粒重接近去年最好水平,丰收有了好基础。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小麦收成好,单产、品质和专用麦比例都提高了。预计亩产平均可以提高4公斤,小麦籽粒饱满,一二等麦明显增多,强筋弱筋小麦占比比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

他介绍说,今年小麦生产先后经历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长、倒春寒和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时候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丰收来之不易。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重发态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小麦病虫防控资金超过16亿元,小麦条锈病累计防治1.97亿亩次,赤霉病防控面积2.74亿亩次。此外,今年夏粮生育期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光温水匹配,特别是返青、灌浆期都出现有效降雨,利于小麦生长发育。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