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塞上绿洲唱响生态欢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初夏朔州,天高云淡。桑干河畔,流水潺潺,蔚蓝的天空倒映其中;葱茏南山,绿意盎然,绿油油的松树排列在山坡上,塞上绿洲呈现在眼前。

驱车行走在朔城区南山上,进行了4期的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的绿化效果初显,近两年新栽植的油松、樟子松迎风矗立。树虽然不高,却是生机勃勃。

作为朔城区近年来着力推进的生态治理工程,朔城区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总治理面积50万亩。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将与已经建成的西山50万亩生态工程相连接,形成朔州市区西南部百万亩绿色屏障和百公里生态走廊。

位于桑干河上游的太平窑水库,数十只大天鹅正在水面上悠然自得地游弋,优美灵动的姿态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数十位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如今的桑干河朔州段已成为候鸟的天堂。每年春秋时节,都会有大量野生候鸟在太平窑水库停歇或栖息繁殖。

而曾经的桑干河,却是另一番景象,河道内垃圾堆砌成山,河水污染严重,两岸杂草丛生。2018年,朔州市正式启动桑干河清河行动,并打出了“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的组合拳。为此,朔州市全面实施了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等“七大攻坚战”,力求恢复桑干河鱼翔浅底、绿树成荫、景观别致、人水和谐的美景。到2019年12月底,桑干河已累计补水4.8亿立方米,当年实现不断流天数332天。

蓝天上镶嵌着朵朵白云,山坡上羊儿悠闲地吃着牧草,简单的意象勾勒出如诗如画的美丽风光,这正是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生态牧场的场景。正是这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了右玉羊肉的天然品质。如今,张千户岭村正在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的带领下,在坚持生态放牧、有机养殖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的全产业链综合生态产业园,不仅解决了村里8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1000余名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五一’小长假到现在,我们还是接待各地散客5000多人次,并带动全村百姓增收20多万元。”右玉县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义说。

登古长城、畅游古堡,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地方小戏……随着生态建设,如今的右玉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在当地历史文化名镇右卫镇,古城墙、玉林书画院、艺术粮仓成了国内众多油画家、摄影家的创作基地。2019年,右玉县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88.3万人次,实现收入35.6亿元,连续3年实现旅游收入年均30%以上增长。生态兴县在右玉正逐步变为现实。

“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让‘绿水青山’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资源。我们朔州将继续下大力气,力争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力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谈起绿色发展,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说。(山西日报记者任永亮 袁兆辉)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