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慢性自杀的八大凶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一、八大凶手

1、零点后睡觉

长期缺乏睡眠会让免疫力下降,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还会导致细胞突变,让患癌风险增高。睡眠时间少于6.5小时,死亡危险率都大大增高。

2、不吃早餐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寿命会平均缩短2.5岁。不吃早餐,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酶会直接去“消化”胃黏膜层。长此以往,易造成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

3、过量饮酒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从“酒精性脂肪肝”到“酒精性肝炎”到“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的发生其实只需要四步。

4、长期吸烟

烟草中含有几百种化学物质,其中60多种都与癌症相关。大量吸烟的人患癌几率是不吸烟人群的17倍。

5、久坐不动

易致动脉硬化、冠心病等。久坐办公室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于经常运动和体力劳动者。

6、肥胖

超重人群易患13种癌症,包括胃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脑膜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等。

7、乱吃

不要再乱吃了,也许死神就长在你嘴里。

8、不喝水

你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是参与新陈代谢,被人体吸收,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二、如何保持好的睡眠

1、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尽量避免北首而卧。

2、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

3、睡觉姿势

要睡如弓,向右侧卧。不宜俯卧或把头埋在被子里,特别是老年人。孕妇宜取左侧卧,尤其是进入中、晚期妊娠。

4.睡眠环境

卧室面积小于20平方米。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不要佩戴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6月5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