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振兴乡村】周家庄村:发展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高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平鲁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有力落实扶贫政策与脱贫工作,高石庄乡周家庄村作为贫困村,在区委区政府、乡委乡政府及各级部门与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贫困户脱贫增收基础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持续迅速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柱是关键。近年来,为提高村民收入,村党支部和帮扶工作队分析当前形势,在调查走访周围群众的基础上,决定依靠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对有意愿的贫困户通过金融帮扶,提供发展资金,目前,周家庄村现有970多只羊,402头牛,牛羊养殖业成为周家庄村的一大支柱产业,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脱贫工作成果显著。在种植方面,2020年3月,区农业开发办对周家庄村农田建设平地项目进场开工,平地数量达到1803亩,平地后村民机械化种植更加方便,亩产量将有效提升。

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周家庄村将在今年推动落实集体养殖场建设,鼓励养殖大户进场,将牛、羊养殖集中化规模化,规范养殖模式,并请专业人员向村民讲授养殖技巧,减少养殖损失,有效防治动物疾病,降低牲畜死亡率,缩减养殖成本,增加有效收益,同时也可以降低病害,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另外,周家庄村预计2020年对已种300亩中药黄芪进行局部首次收割,计算单亩纯收益,达到预期值后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若低于预期值,将重新从品种选择、种植技术、管理技术、收割技术及市场实情等各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在各级部门与领导的不懈努力下,周家庄村将全力以赴,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发挥热量,帮扶贫困户走向致富,巩固成果,永不返贫。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