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1月31日至2月4日将有连续降雪天气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1月31日,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月31日至2月4日我省有持续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5~25毫米,南部局地可达30毫米,积雪深度4~20厘米,南部局部可达25厘米,强降雪时段出现在31日夜间和2日至4日白天。

具体预报如下:

1月3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雪或雨夹雪,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中雪,吕梁、临汾、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2月1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北部部分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阵雪。

2月2日:全省阴天,北部有小雪,部分地区有中雪;中南部有中雪,南部部分和中部局部地区有大雪。

2月3日:全省阴天,北部有小雪,部分地区有中雪;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中雪;南部局部地区有大雪。

2月4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雪,长治、晋城的大部和临汾、运城、晋中、阳泉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影响预测及服务建议:

交通出行

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且正值春节前返乡出行高峰期,降雪伴随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对铁路、公路、民航等都将有较大不利影响,尤其影响公路交通运输,提醒交管和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采取合理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出行;同时还需做好城市交通的疏导和安全管理工作。

电网安全

本次过程中临汾、运城部分地区降水相态复杂,伴有雨雪相态的转换,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下山西南部出现电线积冰的风险较高,建议电力部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做好电力设施巡检,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设施农业

此次降雪过程可能造成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晋中、阳泉等地设施农业轻度-中度雪灾风险,南部中度-重度雪灾风险,雪压易造成简易棚或老旧大棚结构损坏。此外,全省持续阴雨天气使得日光温室内光照不足,一方面影响设施作物的光合作用,有轻度寡照风险,另一方面使得日光温室内热量储存不足,棚内温度持续降低,设施作物易遭受低温冷害风险。建议及时清扫棚膜积雪,注意合理调节棚内温湿度,做好设施增温补光、肥水管理,最大程度减轻降雪和寡照天气的不利影响。

能源保供

持续降雪天气过程伴随气温下降,致使全省用电负荷增加,能源保供压力增大,请相关部门提前准备,做好电、热、气等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农村燃煤取暖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人体健康

此次连续降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伴随降温和低能见度,需注意防范降温、大雾或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防范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