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厢式货车超载压断轮毂酿成翻车事故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交通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李一凡 通讯员 高小龙)3月15日16时许,在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十大队辖区元朔高速,一辆载满啤酒的厢式货车发生侧翻事故。事故现场,车辆斜横在路面,因为侧翻碰撞,车厢顶部隆起变形,车厢尾部厢门裂开,左后轮外侧轮胎缺失,掉落在车后不远处。所幸驾驶员系着安全带,没有受伤。民警迅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组织协调人员对车内货物进行了清理倒运,对车辆进行了清障救援,尽快恢复了交通。

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车辆严重超载,车身太重,行驶途中车厢压断左后轮外侧轮胎轮毂,导致轮胎飞脱,车辆重心不稳,失控侧翻在路面。驾驶员因驾驶载货汽车载物超过最大允许总质量百分之百以上,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车辆超载是引发货车交通事故的常见违法行为,也是肇事肇祸的重要因素。由于车身过重、重心升高,车身稳定性变差、制动性能下降,增大轮胎压力和磨损,在转弯时容易侧倾翻车,在下坡时惯性较大容易制动失灵,在行驶途中还常发生压断轮轴轮毂或者爆胎的情形,如果叠加超速、疲劳驾驶等风险因素,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事故后果。

高速交警提示: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增加轮胎磨损速度,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导致爆胎或轮胎着火,发生偏驶碰撞、翻车等事故。货车超载会造成车辆关键部件受损,如发动机、轮轴、轮毂、弹簧钢板、制动器、转向器等,容易造成车架变形、焊点断裂、螺钉脱落、铆钉松动、制动过热、转向失灵或者轮轴轮毂断裂,导致车辆失控。货车超载还会导致车辆惯性增大、重心抬高,影响车身稳定性,延长制动距离,车辆转弯时离心力变大,很容易造成转弯翻车、追尾前车等事故。车辆超载也会破坏公路基础设施,造成路面破损、桥梁断裂、涵洞坍塌等事故,大大缩短了公路使用寿命,加大了公路养护成本。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