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开展“两个专项行动”净化用工环境清理欠薪积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3月8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分析研判全省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对“两个专项行动”的实施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零容忍铁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全省劳动用工进一步规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企业劳动合同应签未签、劳动关系不清晰不规范等问题依然突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净化劳动用工环境,彻底清理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我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劳动关系的治理效能。

“两个专项行动”一并开展、同步实施,从2023年3月开始至6月底结束。以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聚焦当前劳动用工领域矛盾风险,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煤矿、非煤矿山等领域为重点,聚焦久拖未决的欠薪陈案积案,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和国有企业项目,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全省劳动用工规范合法,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形成“清陈欠,防新欠”的良好态势,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省人社厅要求,各市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力推进“两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确保执法程序依法合规,不增加企业负担。对排查底数不清、瞒报迟报的通报批评,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问题不解决、推诿扯皮的,要约谈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责任人。 (武佳 高凡)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