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市平鲁区窝窝会村:用彩灯延续风俗 以光影推动文化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图说朔州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杨婷婷、石颖)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窝窝会村一直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灯会的习俗。每隔三年连续举办三年。此次灯会时间为3天,分别是阴历二月初一(阳历2月20日)、初二(阳历2月21日)、初三(阳历2月22日)。灯会期间,十里八村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据承办人赵忠介绍,灯会人流量最多的时候可达到六万多人。

窝窝会村的二月二龙抬头灯会,既有大戏助兴,又有踢鼓秧歌队伴随活动,还有设置的九曲黄河灯场,灯分五色代表五谷丰登,四周外围的花灯表示四季如春,俗称“平安灯”,也被人们称之为“火把迷魂阵”。灯场中心设有“老杆”,据当地人说摸老杆寓意很好,新的一年会平安顺遂,心想事成。因此,观灯、许愿、摸老杆也成为灯会的“标配”。

用彩灯延续风俗,以光影推动文化,窝窝会村的“二月二龙抬头”灯会是传统文化的产物,也是当地村民智慧的结晶,来当地体验一次风俗民情,跟着村民转转灯会,摸摸老杆,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