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不能让垃圾桶“妨主”了——“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十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朔州大街上、商铺前的绿色塑料垃圾桶究竟有多少只,我不清楚,但一个普遍的现象是面貌污秽不堪、气息难闻至极,再加上蚊子苍蝇的上下盘旋,让市民说起来就心烦,说它是街上的“妨主桶”。妨主,是朔州的方言词,意思是某生物、动物或物品对它的主人有妨碍、伤害等作用。

垃圾桶的使用少说也有十几年了吧,本来这是一件好事情,它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或商家对垃圾的处理,也减少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尤其是减少了饭店泔水、残渣剩菜对环境的污染。可是,自从垃圾桶走上街头的那一年起,就遭到了周边市民的普遍诟病,“妨主桶”的名声也就年盛一年了。

是的,毫无疑问,这个一米多高的绿色垃圾桶是用来收纳垃圾的,装满之后再由环卫部门的专用卡车清运出去。但凡垃圾,本来就没有好闻的气味,尤其是到了夏季,如果当天得不到及时清运,桶内的垃圾就会自然发酵;如果两三天不清运,桶内的垃圾就会发酵得臭气熏天,造成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稍微严重一点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它给周边市民的健康带来了安全隐患。目前,我们尚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怎么能够容忍这只“妨主桶”恣意横行呢?可叹的是,某条街上,路东是一个核酸检测点,对面的某饭店门前竟有两个并排的臭气蒸腾的“妨主桶”。简言之,这是“妨主桶”存在的主要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垃圾桶由于使用时间长的缘故,已经少颜失色了,这还算是不错的,有的垃圾桶虽说是新的,但由于无人爱护,看表面比过去农业社里的喂猪桶还要肮脏得多,绿莹莹的塑料桶失去了本应有的容颜。如此肮脏不堪的垃圾桶摆在大街上,真是给我们的朔州丢人!

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并不难,只要因地制宜把垃圾及时清运出去,前一个问题就不是个问题;肮脏的垃圾桶如果有专人定期清洗,也不是个问题;至于说那些少颜失色、破旧不堪的垃圾桶,该退役就得退役,又不是什么翡翠玛瑙桶越用越值钱。

有关部门真该彻底行动一次了,不能再让这个垃圾桶妨害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了。(陈永胜)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