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夜市要发展 卫生当重视——“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文明朔州”漫谈之十六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随着盛夏的来临,朔州的夜市也迎来了美好的时光。

顾名思义,夜市就是夜间举办的集市,它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因此,也有人叫它“夜经济”。就朔州目前的情况看,夜市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业这方面,这也不奇怪,民以食为天嘛。前几天,我和朋友在某夜市吃了一顿烧烤,总体感觉不错:

这家烧烤店位于不太繁华的街道,两面临街,店前的场地上摆放着二十来张简易的条桌,几乎座无虚席,想找一张四人的座位桌,竟需要等待。可见,店家的生意是不错的。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甚至有些糟糕。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一地狼藉”大致恰当。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夜市,没有必要把卫生条件摆在重要的位置,反正天明后会有环卫工人来打扫的。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夜市要发展,要有浓浓的烟火气,与必要的卫生条件并不矛盾,相反,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更能赢得顾客的青睐。夜市顾客如云,“夜经济”的健康发展才会有不竭的推动力。

记得是十几年前,我和同学十几人到四川泸州做客。据说泸州的夜市国内闻名。眼见为实,果然名不虚传。名优小吃、地方风味自不必说,仅这干净的环境就让我们感叹万端了。在泸州的一条夜市街上,路边的小吃摊,一家挨着一家,但那里的市民似乎很爱干净,果皮、虾壳、废纸等等都是随时倒在垃圾箱里的,店家的服务员更是勤快,在招呼客人的同时,总是笑盈盈地把垃圾收在一个盘子里。

饮食摊点卫生的好坏,不仅关系着面貌是否好看,而且关系着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因此,面对眼下夜市卫生质量太差的现状,有关部门要把担当和作为尽快显示出来,店家要把卫生保洁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这是其一。

其二是,喜欢夜市的广大市民,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夜市吃饭就像进了高档饭店一样,该讲究就得讲究一下才好。(陈永胜)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