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人民银行右玉县支行常态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李一凡 通讯员 王俊仁 黄雁)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更好地发挥央行职能作用,人民银行右玉县支行以国际电信日为契机,坚持防为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的常态化机制,打好“组合拳”,以高度的社会担当,全力以赴地投身打击治理工作,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推动构建金融系统反诈新格局。

打出政治拳,构建联防联动机制。一是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动机制,激发政治领导力,引导各银行机构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专班,明确工作专班牵头部门及各部门职责,推动打击治理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行;二是织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媒体网,利用微信群等工具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准确掌握诈骗信息线索,实施精准打击,切实构建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钢铁城墙。三是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级机制。经排查,各银行机构均不单纯以开户数量、开通网上银行及网上银行交易额作为绩效考核指标,切实落实风险防范和业务发展的平衡要求。

打出防控拳,强化账户风险管理。一是统筹做好优化小微企业银行账户服务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县域暗访机构与被暗访机构进行会议部署与安排,各银行机构均按要求完成了交叉暗访,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压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二是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全面落实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实行账户限额管理。严格落实买卖账户惩戒机制,严格落实“谁的账户谁负责”“谁的客户谁负责”“谁的商户谁负责”“谁的终端谁负责”“谁的钱包谁负责”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对可疑账户、涉案账户的清查管控工作,指导地方法人机构进一步持续进行存量账户风险滚动排查,稳妥有序推进一人多卡、长期不动户清理工作,提升账户管控效力。

打出预防拳,强化风险源头管理。一是加强金融行业监管,构建响应平台,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及时发现、管控新型洗钱渠道,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人员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持续推进“断卡”“断流”行动;二是提升监测、预警、处置一体化技防能力,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建立对涉诈网站、APP及诈骗电话、诈骗短消息处置机制,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及时发现潜在受害群众,强化预警劝阻,全力抓防范、减损失,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打出意识拳,增强金融宣传质效。切实承担起银行账户管理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宣传,构建反诈拒赌常态化宣传机制。一是引导各银行机构利用网点优势开展月月主题宣传,定期通过短信提醒的形式,向辖区居民发送反诈宣传短信,切实提高群众反诈意识;二是组织各银行机构拍摄“反诈小视频”,中行右玉支行、右玉农商行拍摄的视频,精准揭露诈骗伎俩、专业提示如何防诈,成功引起了群众的关注,为财产安全撑起了保护伞;三是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支行全部职工下载注册,信息完善率均在80%以上,辖区银行机构注册量为291户,完成率为97%,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县域覆盖率;四是在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组织开展“五进”宣传,联合商业银行开展优化账户服务和反诈拒赌宣传进社区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20份,受众人群达1000余人次,现场回应居民咨询求助,面对面讲解案例,筑牢全民反诈的思想防线。

[编辑:冯瑛]